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泡沫谁说了算?谣言背后的媒体之殇

房天下  作者:车守辉  2013-01-22 01:00

[摘要] 岁末年初,是每年各大媒体总结、分析行业数据的集中时期,当然,循例也少不了对行业进行五花八门的诊断与评判,而房地产作为国计民生的大事,当然也少不了社会各届七嘴八舌的各类吐槽。

“这是一个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用在中国的房地产尤为合适。同样,“这是一个群雄并起、烽烟云起的战国时代。”用在海南楼市也再恰当不过了。岁末年初,是每年各大媒体总结、分析行业数据的集中时期,当然,循例也少不了对行业进行五花八门的诊断与评判,而房地产作为国计民生的大事,当然也少不了社会各届七嘴八舌的各类吐槽....”

原文链接://blog.soufun.com/24271561/16191390/articledetail.htm

>>>>>点击立即注册房天下博客,成为房地产专业博客达人

岁末年初,是每年各大媒体总结、分析行业数据的集中时期,当然,循例也少不了对行业进行五花八门的诊断与评判,而房地产作为国计民生的大事,当然也少不了社会各届七嘴八舌的各类吐槽,尤其是对于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海南,就更少不了非主流、非著名“学者”、“大师”、“专家”等等之流不遗余力地恬噪,不见事实,不见数据,不见逻辑,惟见无尽猜想,大嘴一张,便肆无忌惮地开“喷”!

一、“大”媒体为“大”海南扣“大”帽子

最近,不知缘起何处,各大媒体开始将矛头指向海南,大肆炒作,似乎海南眼看就要发生继1992年以来的第二次地产大泡沫。追根溯源,炒作本轮海南泡沫影响力的应属《财经日报》,该报于2013年1月7日发布题为“海南楼市元气大伤,潜在供应量需消化10年”(//www.yicai.com/news/2013/01/2393476.html)的文章,文章开头便是总结式的重磅语言:“潮水退去,裸泳者遍地皆是。2010年国际旅游岛利好急剧催生的海南房地产泡沫,在两年之后渐渐破灭。”,随后,便是用极其“血腥”的字眼来刻意炮制海南的房地产泡沫论。接下来的两天,网络发挥了其病毒式传播的先天优势,关于此话题的系列报道最终导致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天量转载,并引起了海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报道仅时隔两日,即2013年1月9日,海南省住建厅便出面正式回应“财经”,而本来是以厘清泡沫为目的的正面回应,题目却被该报“黄某”拟为“海南住建厅回应本报:楼市潜在供应量5000万平方米”,其市场心理误导可想而知。于是,这顶“地产泡沫”的大帽子便堂而皇之地再次被这种所谓的大媒体给大海南扣上了。

二、小记者用小逻辑推论大话题

仔细看始作俑者的文章,我们不难发现其令人汗颜的非专业、武断性且不负责任的舆论误导。

首先,标题误导。同媒体大部分“标题党”对比,近期这些非理性报道的统一特点是:缺少逻辑,题目与内容没有太多必然的因果关系,无法形成充分必要条件,更起不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起初的篇报道题目叫做“海南楼市元气大伤,潜在供应量需消化10年”,我们试着剖开这个题目来看看具体问题所在。所谓“元气”相对于行业与区域来讲,应该是指其赖以生存的物质与精神力量,而作为海南的房地产行业,其占有的资源因其在全世界都可说是珍稀的,在中国来说,其纬度与自然环境更可说是,也正因如此,海南才毫无悬念地出现了第二次繁荣,而这也正印证了另一个事实:海南岛从自然资源的硬件上说,只要不是草率或低级开发,就不会伤“元气”,即便是短期错误,即便可称作泡沫,也只能算是外伤而已。

再看泡沫的另一要素----精神因素。海南因其核心资源优势,近年来国内外旅游人次及上岛的人均消费水平增长速度远超海南的GDP增速,如果按《财经》的逻辑,如果这些被采访者不是凭空捏造的,是否敢把这些人请到公众面前,让这些人把手放在圣经上发誓,说自己不愿在海南置业,这样的事,但凡在海南居住超过三两个月的,谁会信呢?我们但有半点良知,只要眼睛不瞎,就无法否认大部分曾经到过海南的群体,都会对海南产生强烈的长期居住或养老倾向,从这个角度上说,海南精神“元气”并不会因为存量房产而伤,而潜在存量伤海南“元气”一说则更属无稽之谈。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继续看看海南商品房的成交量,2012年海南商品房总成交量(890万平米)与2011年(888万平米)基本保持持平且再创历史新高,从这个角度看,即便是有多少土地存量,我们也无法推断海南房地产伤了“元气”。

其次,该报道事实严重不足,不重数据,结论武断。比如文中说“开发商争相套现离场”,本人在海南一直经历了国际旅游岛的火热到今天的所谓泡沫,虽“争相套现”不可说不是现实,但媒体可否换一种表达方式呢?每一个开发商对开发周期的预期不同,对市场的研判也不会相同,唯有如此,市场才叫做市场,而短平快的项目“以价换量”纯属正常,任何产品的销售也都可被称为“套现”,因为销售的过程就是将产品兑换成现金,但这些文字体现在媒体上,说成是“销售”便是积极,说成是“套现”,便是消极。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后面追加的“离场”二字,似乎非要说开发商畏海南市场如虎一样,我遍读整篇报导,未见任何一个事实能够证明有哪个开发商“套现”之后就“离了场”。那么,我一直在想,这种不负责任的结论性语言怎么会出自一个资深记者口中呢?

再看看“价格血拼”这样的字眼,价格降到什么程度才应该被视为“血拼”?按报道中的逻辑,如果看到两个小孩撕打几下,是不是马上应该拨打110呢?我们知道,价格是否血拼应该视相对成本而言,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决定着其价格,而绝不是简单的周边对比。相信很多人都明白,即便是一路之隔,都有可能存在土地成本严重不同的现象,更何况拿地时间不同,地价成本也可能有天壤之别,而成本较低的,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就有足够的资格、理由和底气低价入市,在当前这个市场背景下一路低开低走更是无可厚非,如果不是这样,就不叫市场了,也就真会出现泡沫了。更不用说还有某些垄断型国营企业与上市公司,他们的拿地渠道与普通中小民营开发商大相径庭,成本更低到了可怕的程度,从这个角度上说,低价更无法与“套现”和“离场”等同,自然也就更谈不上“血拼”了。

至于报道后面所讲的二线城市价格战层出不穷更不足为奇,海南成交量真正的井喷是自2010年国际旅游岛开始的,而国际旅游岛政策宣布之前的2006、2007两年,海南房地产市场就已经随海南的旅游市场同时起步。在海口、三亚、琼海、文昌等城市土地价格飙升的过程中,开发商向其他土地价格更低的潜力型城市转移也是自然之事,而这些城市在成长之初,必然会有低价入市。如果不是如此,我们又如何解释远在2005年三亚湾一线海景楼盘的四五千元单价?因此,媒体没必要非要把国际旅游岛政策看成是祸国殃民的短视政策,更不必非要将海南用文字、用舆论封杀,如果仅仅是为了成名或是吸引眼球,也大可不必拿如此一个世外桃源的发展当炮灰。

这篇报道的最后压轴主题是“天量供应压顶”,我承认,海南省政府之后的澄清报道中也部分承认了这些事实,但其推导结论的逻辑的确是让我这个非专业人士也看不懂。首先,该记者应该知道,在中国什么叫官方数据?克尔瑞数据给出的2012年海南的商品房成交数据是554万平米,对于这个一向数据都不准确的商业媒体平台来说,《财经》这样的专业媒体居然就可以当真,可以借鉴,这是何方的神圣逻辑?《财经》不去推真辨伪,而是推波助澜地推导出个泡沫论来,令人汗颜。在随后的海南省官方数据中,2012年海南的商品房成交量一跃而成了890万平方米,不知这位黄兄要如何面对?至于“天量供应”已经被海南官方公开否认,有理有据地拿出了足够的数据作为支撑进行了有力辩驳。

三、多角色多角度猜测多维市场

此事经一系列报导与澄清之后,多方业内人士揣测:有可能性是有海外资本欲抄底中国金融市场而做空海南,又言之凿凿地拿出雅居乐的股价下跌与清水湾项目的联系说事,这种说法当然不堪一击,因为海外市场的资金不会因为抄底一个雅居乐而将海南整个市场用这种无逻辑的手段来炒作,如果真是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不但低估了海外资金操盘手的智商,更低估了国内金融市场的专业人士。如果对水深似海的金融市场来说,用这种逻辑的文章来做空海南,的确是够低级,读者也要足够愚蠢才成。

另一种说法是未进驻海南的大型企业欲进驻海南,提前进行“做空”炒作,然后低价拿地,这种说法更不值得置评,不说也罢。

四、媒体该有“公德”吗?

当前中国的媒体,手中必备的工具就是放大镜,但有报导,必将事实放大,甚至是扭曲,非此似乎就难以生存。闹得沸沸 的“南周”事件尚未平息,对于这种轰动的“正能量”,这些媒体不去学习,偏要将这种丑恶的行径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整个中国媒体的悲哀。

孩子不懂大人的爱情叫单纯,偏远山区人们不懂城市文明叫做朴实,然而,媒体记者以一己私见,偏要搬弄是非、颠倒黑白、指鹿为马,这个问题就不再是这么简单的事了。

一位资深记者,一份知名的金融大报,一个经不起推敲的逻辑,一个不负责任的论断,一篇需要辟谣的报道话题,一堆没有权威的数据,在这种道德泯灭的媒体面前,就这样被炒得满城风雨,似乎海南很快就将寿终正寝一般。但不论如何,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仍然还爱着我们的国家,爱着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元素,即便不是很现实,但我们仍然期待着:这些大嘴媒体终有一日,能够负起社会责任,因为你们说的话,民众不能当一个屁放了,很多不明所以的人还会奉为神明。作为一个以财经为核心的报纸,面对着中国上亿不成熟的投资者,这种不负责任的误导,如果真有阴谋,就相当于让中国无数的股民与热衷海南的投资者们被人当傻子一样地剥削,换句话说,即便是文明的“盗窃”,毕竟也算是偷啊!呜呼!

P:在财经日报官网的网内搜索黄某执笔的报道,发现一系列的知名企业颂歌,本人不专业,但无论怎么看,这些文章都不象是权威媒体的报道,而更像企业“软广”!(来源:房天下资深博友车守辉

延伸阅读:

炒房只在严重供不应求下才能存活

首批房奴难言真解脱:房价高企再买房还得当房奴

"无泡沫"何必再调控 商务部官员称楼市无泡沫引质疑

海南房地产“第二春”不会重蹈泡沫覆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