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人士:若海南试点房产税 或将腰斩高房价

海口 网  2013-02-23 08:44

[摘要] 海南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认为,“国五条”对海南房价影响并不大,除非在海南开征房产税,因为在海南购房的大多为投资性购房,闲置率较高,开征房产税将引发抛售潮,房价肯定会出现较大降幅。

“如果海南被列入房产税试点地区名单,目前的高房价降低一半都有可能。”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五条政策措施(俗称“国五条”),海南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认为,“国五条”对海南房价影响并不大,除非在海南开征房产税,因为在海南购房的大多为投资性购房,闲置率较高,开征房产税将引发抛售潮,房价肯定会出现较大降幅。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房地产人士说,在本次国务院确定的楼市调控政策中,“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税是作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措施中的一项出现,与此并列提及的还有更加严格的限购政策以及“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由此可见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

2011年1月,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试点,方案不一。上海方案只针对增量,并给予户籍居民家庭一定免征额;重庆方案则偏重高档住房,涉及存量与增量。目前官方还未公布试点效果,业内人士对此也观点不一。但又专家指出,房产税虽在中国只是一个占总税收收入1.4%的小税种,但与普通百姓的关系非常密切,随着今后房产税改革逐步向推开,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百姓生活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2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消息称上半年内将在第二批城市试点开征房产税。房产中介肯定地表示楼市将受影响,劝说业主趁着现在的房价高点,有房子赶紧卖掉。随后更有新华社发文称,从官方不断传递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房产税改革总体目标正在愈加清晰,即逐步向推开。另据媒体报道,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表示,“国五条”出台后,海口正着手制定具体政策措施。

“我的看法是,在‘国五条’里面,对海南房地产市场杀伤力的莫过于开征房产税。”前述房地产市场人士称,2010年1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批岛外炒房人士把海南房价炒得虚高,一时间,高房价也让海南成为瞩目的热点。海口、三亚各地楼价上涨,投资商一出手就是近百套,而这些投资者近九成来自岛外。经过一轮爆炒后的海南楼市,出现了严重供过于求、空置率高企、降价甩卖以及成交清淡等后遗症。

而根据中国旅游地产服务集团发布的“2011中国旅游地产(海南)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海南购房者中71%来自岛外,购房后70%以上的人群一年仅使用一次岛内物业,空置率现象十分严重。但由于这些房屋保有成本不高,而且考虑到海南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虽然房屋利用率不高,购房者也大多不愿出手。但如果开征房产税,而且税额又比较高的话,将极大地增加这些购房者的保有成本,会促使他们作出抛售房屋的决定。即使70%空置房屋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进入市场,海南房价都将面临断崖式的下跌,“腰斩都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达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如果推出房产税,原来闲置的房屋会迅速进入市场,增加楼市供给,从而缓解供需矛盾。“我对房地产市场还是非常悲观的。具体到房价,只有跌的可能性。”

国务院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5大政策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制度,确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