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不可移动文物1560处 守护“历史”将如何作为?

南 海 网   2013-05-16 15:02

[摘要] “海口的文物保护历史欠债太多了。”海口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说,一场力度空前的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行动,正在这片热土拉开序幕。

最近,吸引社会各界目光的,是丘浚墓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海瑞墓扩建改造工程的如火如荼开展。

“海口的文物保护历史欠债太多了。”海口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说,一场力度空前的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行动,正在这片热土拉开序幕。

是时候还“历史债”了。如何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副其实?如何让这场“还债”运动更有远见更有价值?海口仍有许多功课要补。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莹杨金运实习生周静泊/文

海口文物保护密集“还债”,借助新一轮文保建设热潮的启动

海口如何守护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瑰宝”被城建挤压黯然栖身:

广告牌挂上了古炮台

截至5月13日,海口市海秀大道秀英村,秀英炮台的大门,已经紧闭了几年了。停止营业的售票窗口,蒙了一层厚厚的灰尘。锈迹密布的门上,悬挂着一块铁牌,写有“禁止大小便”字样。铁门前,十多辆汽车一字排开停好,俨然停车场。

在炮台的右侧,一个工地的挖土机,正不知疲倦地工作。工地工作人员说,不会建太高,4层,过两三个月就完工了。这栋建筑建起来之后,秀英炮台就被一群“U”字形布局的建筑包围起来了。绕着炮台行走,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的广告牌,居然被安装到了古炮台的围墙上。尽管,在这些建筑建设过程中,民间有不少抗议的声音。但这并没有改变建筑“合围”古炮台的局面。建设方给出的答复是:施工建设均已向建设、规划主管部门报批。

就广告牌安到炮台围墙上一事,记者找到其所在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对此闭口不言。

一位知情人士说,上个世纪90年代,秀英炮台曾有过一次修葺。修好后曾对外开放,但因经营问题,到了2006年就停开了。一闲置,便是7年。“因为年久失修,秀英炮台的墙皮出现脱落、掉灰,钢筋有些可能已经朽烂,这些都需要修葺。”

作为我国的四大炮台之一,秀英炮台与上海的吴淞炮台、广州的虎门炮台、天津的大沽口炮台齐名,知名度和历史意义兼具。然而秀英炮台为何沦落到7年关门落魄荒芜的境地?7年间,百姓“开门”的呼声也通过媒体接连不断地爆出。

秀英炮台的境况并非孤例,府城鼓楼、邢氏祠堂、儒符石塔、镇琼炮台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保护问题,甚至安全隐患。

而海瑞墓、五公祠、丘浚墓等海口三大标志性人文景点也遭遇过脏乱差、荒凉破败等各种尴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