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房地产泡沫败象初现 销售模式风险大

中国网   2013-05-28 01:18

[摘要] 近期,记者走访海口、三亚、陵水等海南重要的房地产市场发现,海南省不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背后,房价正经历过山车,全省最贵公寓严重“破发”,只有3年前开盘价的六到七成。高房价成败破之势,自然无需政策加码。

上个月,海南(楼盘)省住建厅宣布不出台专门的“国五条”地方细则,官方的解释是:包括“限购”等政策在内的海南省房地产调控主要政策都已实施,省内重要城市如海口市也已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海南同时表示,海口、三亚(楼盘)两市的“限购令”将继续实施。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一个明确不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的省份。“海南的潜台词是:我们楼市已经疲软,暂时不需要政策加码。”海口一位房地产研究人士说。近期,记者走访海口、三亚、陵水等海南重要的房地产市场发现,海南省不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背后,房价正经历过山车,全省最贵公寓严重“破发”,只有3年前开盘价的六到七成。高房价成败破之势,自然无需政策加码。

再往背后追踪,是海南房价的萎靡不振与多数大中城市房价继续攀升的反差。记者对比2010年海南楼市暴涨以来直至当下的各种特征与上一轮1992年海南房地产泡沫发现,2010年以来这波海南房地产热潮在多个方面几乎是上一轮泡沫的翻版;另一面,与上一轮泡沫有多个不同的经济背景、企业差异,泡沫程度和会否刺破有很大不确定性。

一手房价腰斩 二手房价大降

海南近年的房地产价格飙升,尤以三亚市最为明显,房价演变可把三亚作为观察窗口。三亚凤凰岛的目标是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名片”,其一手房价腰斩二手房价大幅回落,难以找到买主,与2010年的辉煌反差明显,也是当下海南房地产的一个缩影。

“凤凰岛传奇”是2009年以来三亚最热门的经济现象。2010年1月11日凤凰岛一期700套开盘当天销售一空,均价高达6.5万元,创下海南的房价纪录和总量销售纪录,之后传奇继续演绎,当年二期开盘,销售均价8.5万元/平方米,最贵的13万元/平方米。

记者近期来到了三亚。夜晚,站在三亚湾海边,凤凰岛璀璨的灯光秀下各栋大楼有着低迷的亮灯率。从记者接触的多套凤凰岛房源看,以4万多、5万多元为主,只有2010年开盘价的六成左右,相比高峰时候更是腰斩;同时,凤凰岛存在新房销售价与二手房价差价倒挂的现象。三亚的房产经纪对记者说:“开发商目前现房在售户型面积为55到300平方米,每平方米起价7万元,均价8.5万元,我们推介的二手房只要4.3万/平方米,房子也很新,几乎只有开发商叫价的一半。”记者发现,若与常见普通房型比较,凤凰岛当下房价比两三年前大打折扣,部分浙江业主已经套牢。该楼盘二手房价格落差较大,甚至有夸张的“比开发商低一半”的价格广告。

海口库存消化周期需50个月

海南满布开发、待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特别是海岸线。从南向北,三亚的三亚湾、海棠湾,到陵水的南湾半岛、香水湾,再到万宁的杨梅湾、石梅湾,业内人士称东海岸已经基本被开发商圈地完毕。

庞大的地产项目下,房价已不坚挺。在海口海甸区、美兰区,记者看到“八折优惠”广告条幅挂在新楼盘上。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说是先标高价格然后打折。但从前两年涨价策略到现今打折营销策略,可见楼市景气程度。

受全岛的房地产热及建设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影响,陵水县城有的普通楼盘不靠海也挂售每平方米近万元。据当地官员称,这类楼盘属于有价无市,当地人不买、外地人购者寥寥。但这一高价已经超越省会海口的同类楼盘,海口市白沙门解放军当年登陆点附近的海景房,平方米单价只万元出头,市区不靠海的房子多在8000至9000元。在全省的房地产热中,若以租售比和居民收入比看,海口反而可能是海南房价泡沫较小的地区。

在凤凰岛开盘的2010年1月份,海口新建的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1%、三亚上涨31.2%,涨幅居70个大中城市前两位。3年后,今年1月份,海口、三亚新房价同比下降,三亚二手房价同比下降1.1%。国家统计局数据中今年1月一线城市房价则大幅增长。海南房价与平均水平逆向而行,令“泡沫说”再起。

据海南克尔瑞的统计,海口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则需要50个月,文昌需要46个月,琼海需要61个月,最严重的陵水需要101个月。据报道,该机构称,未来3至5年海南包括在售、库存和准备开发的合计潜在供应量达到1.079亿平方米,而2011年海南消化了880万平方米,以此计算,目前海南楼市的潜在新房供应量需要消化10年以上。

房地产泡沫程度不轻

房价暴涨、库存急剧地放大、政策诱因及资金聚集等角度看,目前这个国际旅游城市、这波海南房地产热的泡沫程度不轻,房地产占海南税收、固定投资的比例高,也印证了这一点。

海南的房价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后的飙涨,部分原因与浙江、东北等省外资金的高度热情有关,大家从酒店的火爆程度判断高,相信这是投资的热土。这几年,三亚等地在春节旺季,酒店一房难求,高端酒店价格动辄一夜上万。旅游商业地产的属性也进一步加剧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的长大。针对不光住宅地产,酒店业在圈地运动下正面临的巨大泡沫,研究人士认为,以酒店为代表的旅游商业地产已经开发过度,可能一段时间内市场需求跟不上,以致供大于求。

从住宅到酒店,海南的房地产开发正在产生高库存。目前海南楼市供大于求的特征比较明显,主要的销售市场在省外,这个市场本来也不小,但海南房地产开发速度过快,大量资金来海南圈地,形成一波价格与数量上的热炒。海南正在消化楼市问题,热钱已有退却迹象,在这当口,需求与供给两大因素下,最重要的砝码出现了,那就是政策,1992年的泡沫在1993年被调控政策刺破,如果国内楼市调控加码,可能成为压倒海南房地产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

严厉的调控政策短期可能不会出炉,而海南楼市的软着陆还有很长的路。海南的现象告诉人们,作为一个缺乏产业经济配套的地方,新楼盘以外省人口为主要销售对象,即使是旅游区,这种模式也有很大风险,特别是价格涨得过快、供给放量过大的情况下。

延伸阅读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没有房地产作为支柱性产业一说

任志强潘石屹斗嘴:调控像搅啤酒 有泡沫也合理

房地产泡沫下旅游地产正走向衰亡 呈现危机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