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及回购即将开启

杭州网   2013-08-15 23:11

[摘要] 8月15日,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按下了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的上市流转按钮。

 本世纪初,城西的周女士在抢购南都德加未果后,下单购买了一路之隔的“嘉绿苑”的经济适用房,房子质量不错,但十几年来不能上市交易的现实,让周女士一直有个心结。而存在这样心结的杭州市民,为数不少。

如今,周女士的心结终于可以打开了。8月15日,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按下了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的上市流转按钮。

据悉,杭州的经济适用房总量为7万多套,这份《实施意见》将影响到至少二三十万人的生活。2007年开始杭州就开始了经济适用房上市的政策研究,已经经过了好几个年头,这一份被百姓热盼却又被称为“迟到的文件”,到底包含了哪些内容,今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做对相关情况做了通报。

为什么是2004年9月1日?历史原因造就这个时间节点

在这个实施意见中,有一个时间点非常引人注目。《实施意见》规定,2004年9月1日为土地等价款缴纳比例的分界点,在此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上市交易时按照《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计缴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办法》(杭价服[2004]43号)规定标准计算费用,这部分住房上市交易后,总体来说费用不是太高,以土地出让金为主,其中2001年前购买的,大致和房改房的上市成本类似。而2004年9月1日之后购买的,将按照届时公布的房屋评估价与当年购房价价差的55%向政府缴纳土地等价款。

为什么定在2004年9月1日这个时间点?这要从杭州经济适用房的历史说起。杭州的经济适用房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阶段,而就在2004年,经济适用房的性质由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微利商品房,调整为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房,实施了与房改政策的完全脱钩。

这里显然也有市场因素。记者查阅了历史资料,2001年嘉绿苑经济房价格接近3000元/平方米,而不远的绿城桂花城每平方米售价也就3000元出头。一套2002年购入的在东新园的经济适用房,16楼、132平方米,当时购买单价3300元/平方米,也只比同时在售的东新园商品房价格便宜了几百元。而到了2005年之后,住房价格开始大幅上涨,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价差不断加大。比如,2005年城西商品房均价已经跃升至万元,而经济适用房房价仍然控制在3000元以内。如果不对这个价差做些政策修正,显然是不合理的。

此次市政府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为原则启动经济适用房交易,体现了尊重历史沿革、兼顾相对公平的思路。

购买未满5年如何转让?回购和内部循环提供退出通道

除了上市交易之外,《实施意见》对两种情形的经济适用住房回购进行了明确:一是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未满5年年限,因各种原因确需转让的,可向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回购。二是《实施意见》施行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在5年内通过购置、继承、受赠等方式获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应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按规定回购;满5年后通过购置、继承、受赠等方式获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可由市住保房管部门按规定回购,或补交土地等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

《实施意见》还对经济适用住房内部循环进行了规定。内部循环是指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含预售合同)之日起满 3 年后,将该住房买卖或赠与给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并已按规定办理申购资格审核手续的家庭。内部循环买卖总价不得超过原购买总价。

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何时可以操作?一个月以后

《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上市交易的相关操作将在30天之后才能实现。在这期间,市民可以就相关情况向政府部门咨询:经济适用房上市和回购政策可以咨询市住保房管部门,咨询电话:87709601,967111;上市交易土地价款补交办理问题可咨询市地税部门,咨询电话87241111.

此外,经济适用房经过首次交易之后,房屋性质就成了普通商品房,今后交易就按照商品房来处理。

经济适用房路在何方?保障重点转向廉租房

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颁发《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指出必须建立由经济适用房为主转向政府主导、廉租住房为重点的多渠道保障体系。国内其他大中城市如厦门、大连、贵阳、广州等地在2011年起陆续退出经济适用房建设,杭州目前有这方面打算吗?根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2013年,杭州主城区经适房计划开工建设面积减少到30万平方米;2014年将减少到20万平方米;2015年减少到10万平方米……以每年1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减。

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的保障性公租房的建设,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市区目前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面积的10%选择地块建设公租房,因此公租房选址都是地域位置相对较好、周边配套相对成熟的地块,这也改变了以往经济适用房地段较偏、配套较差的弊端,使得保障性住房也享有商品房的同等配套,具有较高品质。

综合各种情况分析,经济适用房必将走入历史,杭州也不会例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