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困局:一线城市房价暴涨 三四线冷清

腾讯财经   2013-08-24 10:03

[摘要] 曾经被称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利润率现在正一步步减少,包括万科在内的大房企也不例外。开发商们又迅速调整战略,再度向一些利润高地靠拢。

曾经被称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利润率现在正一步步减少,包括万科在内的大房企也不例外。开发商们又迅速调整战略,再度向一些利润高地靠拢。

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已经发布中报的65家房企合计净利润率为12.1%,较2012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项目降价被认为是利润率下滑的重要原因。因为楼市调控政策的长期收紧,有新项目开盘时,价格都要受到行政手段的控制。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城市的需求并不旺盛。

二三线城市尤为明显。这些城市房价的持续疲软导致很多逃离北上广的开发商在逐步回归。但让他们纠结的是,一线城市的政府并不那么把他们当成座上宾,而且地价越来越贵。

而对于这场游击战的政策导向,开发商们也不敢轻言。

房地产业进入利润下滑期

上半年,万科虽然拿出了净利润45.6亿元的漂亮成绩单。但很多人也注意到了半年报中的一个细节:上半年万科房地产业务的结算均价同比下降8.7%,为1061元/平方米,结算净利率也较2012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为14.1%。

21号发布业绩的富力地产也表示,因上半年没有利润特别高的项目,盈利按年上升11.3%至14.5亿元,但毛利率下跌6个百分点至38.2%。

这是因为,上半年富力主要出售刚性需求住宅,使得整体销售平均售价为9300元/平方米,下降33%。销售均价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北京由原先单一的北京区域扩充至北京及周边区域。

董事长李思廉于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毛利率于下半年不能回复40%,虽然下半年推出8个新项目,毛利率会有少许好转,但在内地经济放缓之下,毛利率不会得到大改善。

“房产行业存在利润率适度下降的大趋势,长期来看,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利润率下降是必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

李思廉提到的宏观经济面,也被普遍认为是导致房地产业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二季度,国内经济同比增长7.5%,低于季度的7.7%。

因为这会影响到普通购房者和投资者的支出能力以及消费需求。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的租赁开始疲软,商业物业空置率提高。

重回利润高地

但是事情并不能一概而论。在调控之初纷纷逃离北上广的开发商发现,同行们正在努力重回那些利润高地。

今年7月,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惊人,同比涨幅分别高达18.3%、17.4%、17%和16.5%。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但二三线城市却趋于不振。

最明显的浙江温州,连续23个月房价下跌。一些新建商品房比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8月6日,温州在46个限购城市中,率先对地方版“限购令”进行松绑,以此激活房屋市场交易。

“一线城市供求关系紧张,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商品住房和商业地产去化压力却比较大。”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媒体报道称,由于这一原因,很多开发商已经提出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口号,有的更将“致力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从企业的经营范围内一笔划掉。

这种迅速的战略转变也在于,大开发商的产品被认为并不适合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企业通常会把一二线城市的成熟产品直接复制到三四线城市,这些产品进入购买力不强的三四线城市时,就会遇上销售压力。

“一线城市是房企必争之地,今年销售业绩下降的房企都是被三四线城市拖累的”。广东保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上表示。

去年,在万科、保利、中海三巨头今年的总销售额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和天津、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的销售额加起来占总销售额超过60%,利润贡献超过70%。

不过,思源置地顾问公司总经理丁武也认为,三四线城市肯定不是被放弃,只是三四线城市吸引大牌企业太多了,量上得太快,短暂出现了房企退出现象。他预计,在经济发展之后,三四线城市仍然会取得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