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该涨的不涨该跌的不跌 房产税或将普遍征收

卓越理财  2013-09-12 09:14

[摘要] 据有关报道称,杭州版房产税方案最早将于今年10月份出台。这一轮以提高房产税为重点的楼市调控,会不会蔓延到全国各地?用加税来遏制房价的愿望能否实现?

引言:据有关报道称,杭州版房产税方案将于今年10月份出台。这一轮以提高房产税为重点的楼市调控,会不会蔓延到各地?用加税来遏制房价的愿望能否实现?

我国房产税会推进,但肯定会谨慎前行,需要在中央政府今年整体改革方案下,按计划统一推进。

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也没能遏制住攀升的房价。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温”,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更是“高烧不退”,限涨、限价、限签等一系列强硬手段仍难以阻挡房价继续上行。这让很多看好调控的人大失所望。楼市调控效果受到市场广泛质疑,要求转换思路调控房价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近日,据有关报道称,杭州版房产税方案将于今年10月份出台。按照方案,杭州房产税税率将提高至5%—10%,而非原方案中的4%—8%。南京(楼盘)、青岛(楼盘)等城市的房产税方案已经成熟,均有望纳入下一批试点范围。此外,一线城市也有可能纳入新一批试点。

这一轮以提高房产税为重点的楼市调控,会不会蔓延到各地?房产税能否从源头上抑制房价上涨?用加税来遏制房价的愿望能否实现,成为楼市降温的特效药?

房产税能否抑制房价上涨?

今年,对于中国百姓来说,也许是希望夹杂着失望的一年。“该涨的不往上涨,该跌的死活不跌。”本来希望股市能挣钱买房的小林,说出了心中的苦恼。“不知道是不是错过买房机会了。早知道当初咬牙也要买房子,至少还能当房奴。现在房价这么高,连当房奴的机会也没有了。我觉得这次房产税调控能够抑制房价。”当记者问及小林为什么会觉得房产税可以抑制房价时,小林的回答也道出了很多人的想法。“其实道理很简单。房产税肯定会加大业主的持有成本,市场对房子的需求就会下降。供大于求。房价自然会下跌。”事实果真如人们所预想得那么美好和简单吗?

提高房产税税率,确实会提高房屋持有者的成本,加大对投资性房产的打压力度,减少对未来房地产的市场需求。但同时也会对现房产生不小的影响。因为现房的出路有两条:要么卖,要么不卖。如果是卖的话,房源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会增加,平缓紧张的供求关系,抑制房价上涨。如果是不卖,那么房东要考虑的就是租金与税负的平衡关系。

房产税会增加持有房屋的成本,但是这种成本不一定由房屋所有人承担。房产持有人会通过提高租金的方式转移这部分税负,轻松地让承租人承担来自于房产税的压力。同时,这种“平衡”关系的出现会鼓励富人更多地投资房地产,以便通过租赁来增值投资,赚取财富。人们对投资房地产的预期会上升。那么,房产税根本就没有起到遏制市场对投资性房产需求的作用。

面对房产税在抑制房价问题上面临的困境,业内专家表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仅仅依靠房产税调控是不够的,楼市要想退烧还需要对症下药,只有打出财政、金融、土地等各项政策综合治理的组合拳,把短期调控和长效机制有效地结合起来,才是给楼市降温的特效药。目前,由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部门会同相关行业协会正稳步推进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制定。即使出现温州(楼盘)松绑调控等试探政策的情况,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力度也不会放松。

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

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会让人格外留意。不仅仅是因为房价的涨跌,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制定。如果一切顺利,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有望于十月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外公布。那么,杭州版房产税方案会不会成为“火苗”,让房产税调控在范围内蔓延开来呢?

作为房产税坚定的支持者,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贾康认为,我国房产税会推进,但肯定会谨慎前行,需要在中央政府今年整体改革方案下,按计划统一推进。他在博鳌(楼盘)房地产论坛上强调,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势在必行,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房产税试点推广任重而道远,其设计要领是“调节”,而不是普遍征收。此前有关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闻都不作数,一定要等有关管理部门正式宣布。

此前,住建部和财政部等部门在房产税扩围模式上,已经达成基本共识,即以杭州模式为基础,结合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房产税试点扩围工作。而住建部也已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紧张推进有关城市试点技术方案的审定工作。

杭州市房产税试点征收方案将针对增量征收房产税,通过划定免征面积的方式保护居民自住需求。同时,对居民首套住房实施免征政策,但在新购房屋计算免征面积时,计算存量住房面积,采用累进税率。包含上述内容的政策于4月底已由住建部和财政部等部门完成会签上报国务院,但国务院最终未予批准。有消息称,未予批准的原因,一是国务院希望集中批准一批城市的房产税扩围试点;二是对于税率等,认为有继续调整和完善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