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酝酿“大地震”中国试水以房养老

————一周楼市风向标(9.9-9.15)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9-16 00:00

[摘要] 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已近2亿,如何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并发挥好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

房价扭曲社会价值观 “以房养老”你愿意吗?

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已近2亿,如何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并发挥好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

对于这个已经不算新的提法,网友、市民反响不一,有赞有弹。有专家们对此表示:以房养老,操作上有难度。广州金融学院周建波说,如果中国像德国那样,20年来房价都非常稳定那是没问题,但国内未来五年的楼市都不好说,一旦楼市崩盘,房价大跌怎么办?金融机构也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

我国明年试点以房养老 住房抵押银行领养老金

我国正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突破两个亿;2025年,这个数字会突破3亿。“如何养老”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都要思考和担心的问题。

《意见》将“如何养老”问题分解到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多部委,要求新建居民小区按人均0.1平方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要求医药结合,社区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人;要求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40张,公办养老院必须先保障失能、失智、高龄或“三无”、低收入老人入住。  《更多》

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我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同时还将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实现“医养结合”。

“以房养老”试点明年初出台政策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表示,《意见》的亮点就是提出了要完善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意见》指出“金融机构要拓宽信贷抵押担保物范围,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的信贷需求……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以房养老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在国外较为普遍,但在国内发展还刚刚起步。詹成付说,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和盘活已有房屋资源都有积极意义。

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去住养老院,针对普通群众最关注的“靠什么养老”问题,《意见》称,“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同时,要求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房价不稳是"以房养老"推行难点 哪类人群最适合?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虽然只有这么短短的一句话,但依然作为意见中的亮点立即受到各界关注。不过,有受访专家则表示:以房养老,政策上是好事,操作上有难度。

“南京、上海之前都设想过以房养老,特别是上海也曾试点过以房养老,但效果不好。我个人认为,这次国务院再次提出试点,三五年内效果也不会太明显。”昨日,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周建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养老”在国外的确是个非常成熟的模式,但在中国可能会存在三方面的困难。 《更多》

国务院鼓励"以房养老"试点 多数老人却不买账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已经成为了关注焦点。昨天,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的资金难题。

对于以房养老的金融模式,老人不信任,金融机构也并不放心。对银行保险公司来说正像按揭贷款的风险,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小,而倒按揭恰恰相反,时间越长风险越大。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愿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

孟晓苏:过去他们有几个担心,个担心就担心房价会下跌,抵押物会缩水。第二担心中国的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有的甚至只有40年和50年,担心政府就把土地收回。第三就是担心房屋产权不清晰,如果老人死了,子女不搬出去怎么办。 《更多》

“以房养老”缺少专业化商业机构 申请者寥寥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不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即使是在相对较高的北京,平均每月也仅为2773元。很多老人退休后的收入,要比在岗工作时明显“缩水”。老年人辛苦了大半生,养孩子、还房贷,积蓄不多,退休后除了房产这笔财富外,现金收入减少,但请人照顾、看病吃药等花费有增无减。而且,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对年轻夫妇上面有4位老人,养老全靠子女显然也不切实际。

“‘以房养老’能将老人的未来资产价值提前变现,提高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是一种商业化的补充养老工具。”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秋霖说,“以房养老”在国外已成熟运行,在我国也已提倡多年。通过“以房养老”,老年人可以将自己的房产抵押或转让给银行、保险公司或专业养老机构,由这些金融机构支付老人的养老费用,以解决老人们的养老金不足问题。 《更多》

国内多地曾试水"以房养老" 因种种原因搁浅

年轻的时候,通过银行贷款买房;等到年老了,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专业机构,每月从中领取一笔“养老金”安度晚年……昨天,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其实,去年4月,南京出台《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是南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鼓励“以房养老”。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老龄办获悉,这一年多来,南京的以房养老试点业务没有任何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法律制度缺陷,此模式仍停留在政策研讨阶段,她期待这次国家的顶层设计。留园“以房养老”模式因经济纠纷结束 《更多》

 延伸阅读

8月海南楼市“稳”字当头 暖场金九银十

海南楼市为旺季"热身" 在淡季尾声悄然复苏

8月末市场“发力” 文昌楼市借势抢跑金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