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9月普涨两成 专家称不会无节制上涨

中国网  2013-10-23 17: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了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温州下降,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另有厦门、南京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

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已初见端倪,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20%。据悉,十八届三中全会渐进,业内普遍对楼市长效机制的建立寄予期待。“房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市场自然会调节,不会有什么东西会永远上涨”,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则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如此分析称。

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涨势迅猛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了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温州下降,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另有厦门、南京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

“同比涨幅较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此解读称,今年9月份,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既是去年10月份以来各月房价环比上涨累积的结果,也与去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

刘建伟认为,各类城市间房价变动差异和分化较大的格局未变。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其他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为平和。初步测算,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4%,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平均上涨0.7%,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平均上涨0.6%。

对于北上广深房价的快速上涨,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则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分析称,这些城市尽管在限购,但存在市场需求。“城镇化进程不结束,房价涨幅难以停止。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是有需求支撑的。”陈则明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此前对媒体分析称,从目前楼市看,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而且2012年来过多供应的信贷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这些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目前依然存在。如果在2013年,楼市信贷不收紧,房价必然继续上涨。这也凸显了调控的难度。特别是一线城市,虽然国五条后限价政策相对较严格,但整体上涨趋势依然明显。

张大伟称,一二线城市涨幅明显超过三四线的原因还有,2011年限购后的1-2年,一线城市减少了土地供应,且因为三四线库存高去化速度慢,房企逐渐回归一二线城市,房企扎堆抢地王提高了市场价格预期。房价的上涨又推动了需求恐慌入市,造成了房价加速上涨的恶性循环。

张大伟总结说,在目前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涨幅惊人。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衡: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

长效机制待建专家称不会永远上涨

楼市的火爆让刚需购房者陷入焦虑,现行的房产调控政策也显得黯然失色。随着房价上涨压力持续,业内都在期待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出台。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传递怎样的房地产调控信号,人们屏息以待。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策没有出来之前,还是要强调现行的调控政策不变。如稳定地方的房价责任制、增加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变。还是要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行。但是中央调控已经讲了多年的问题应该迈出去,比如房产税问题。

房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市场自然会调节,不会有什么东西会永远上涨。”陈则明对中国网财经频道分析称,房价上涨包含了一些市场外的其他因素,包含装修因素及设计标准的提高等。“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尚没有明确提出过,”陈则明认为,“打击靠房产获利这部分人,房产税、闲置税、遗产税这三个税功能接近,只要出台一个就行就行。”

基于一线城市供需矛盾的突出,也有专家认为房价上涨仍将持续。《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近日明确表示,实际上,北京楼市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即供应不足,而需求旺盛,北京房价仍然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他判断,随着刚性居住需求、包括刚性的改善需求的释放,或许会有5年的上涨期。

中国楼市是否存在泡沫?上述媒体报道称,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罗伯特?席勒在去年12月来访中国之际,曾与学者做过关于中国房价的讨论,席勒的观点是,从国际和历史水平来讲,中国房价显然是高估了,但是资产价格过高和泡沫并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很可能高估的资产价格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泡沫不一定很快会破灭,他个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更多政策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