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庆地产集团欲组股权投资基金 试水物业资产证券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24 08:02

[摘要] 10月22日,重庆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昌对外透露,由该集团组建的重庆市地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已获得重庆市国资委批复,预计明年正式运营。成立该公司的一大目的是希望将集团目前一定体量的自持物业,通过证券化来盘活资产。

随着近年来商业地产的迅猛发展,开发商对资金渴求相对更急迫,资产证券化正被许多房企视为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

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探索正逐渐升温。”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此前曾表示。

重庆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昌10月22日对外透露,由该集团组建的重庆市地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重庆地产投资基金公司)已获得重庆市国资委批复,预计明年正式运营。成立该公司的一大目的是希望将集团目前一定体量的自持物业,通过证券化来盘活资产。

10月23日,重庆地产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仍然坚持“土地主业”,加码金融是多元化发展的结果,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主业服务。

组建股权投资基金公司

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已经到位,领导班子也已组建完毕,接下来会进行组织架构等搭建,为明年的正式运营打好基础。”张玉昌表示。之所以成立基金投资公司,是希望它能扮演“内部银行”的角色,以保障集团现金流,支撑各个项目发展。

投资基金公司成立的利好如何权衡,张玉昌表示,“特别是要通过这个重庆房产基金公司,把集团的自持物业证券化,把‘死资产’变成‘活资产’。”

重庆地产集团目前现有自持物业约21万平方米。根据相应规划,计划2017年增加至200万平方米自持物业。

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集团此前在金融板块也有一些业务,比如参股银行等,而此次成立投资基金公司,是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资产证券化将成行业趋势

重庆地产的主要业务往往涉及政府或公益项目,对于重庆地产集团来说,如何解决所需大量资金的来源,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今年8月份,重庆地产集团刚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18亿元规模的企业债,所募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

成立投资基金公司,从而实现自持物业证券化,或是解决资金来源的方式之一。而这一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也正被更多的房地产企业所采取。

"住宅往往是轻资产运作,商业地产则重资产,商业地产证券化是必由之路。之所以称为重资产,是指其规模大,沉淀周期长,开发周期长,回报周期长。”北京大学房地产发展研究基金中心副主任杜猛表示。

杜猛的观点是:商业地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目前在国内是完全可行的,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现在,商业地产证券化探索正在升温,并且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

早在今年5月中旬,海印股份就发布公告称,拟以15家综合性商业物业的5年内经营权为基础,以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16亿元。

“商业地产资产的证券化,符合国内商业地产发展的需求和国际观念,因为它可以持续地经营,有稳定的资产回报,与资产证券化的要求非常一致。”秦虹称。

在秦虹看来,随着地产整体开发量的增大,市场竞争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对开发企业来讲,资金成为决定生存发展的核心。作为投资型企业的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两点,点抓机会,因为任何投资性的企业都是机会性投资,永远不可能像制造型企业那样流水线地生产;二是融资能力,有足够的融资能力才能够真正实现投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