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内地17个城市暂停房贷 放款20天延至2个月

国际金融报   2013-11-25 09:12

[摘要] 停贷、缓贷情况基本属实,其主要原因是,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透支信贷额度,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囊中羞涩”,甚至“无款可放”。监测显示,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

据10月11日-11月11日的样本数据,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对此,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发现,停贷、缓贷情况基本属实,其主要原因是,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透支信贷额度,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囊中羞涩”,甚至“无款可放”。监测显示,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

银行钱紧只是一部分原因。融360研究院的专家就表示,更关键的是,银行已经开始看空房地产后市,减少房贷额度更多是为了降低风险。

房贷紧缩趋势蔓延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明显增长。央行第三季度数据显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7个百分点。

贷款需求快速增长,导致银行普遍额度喊紧。“停贷”、“缓贷”的现象甚至已经开始全面蔓延。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暂停房贷现象已由一线城市发展到二三线城市,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

报告中还提及,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八五折利率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九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止住房贷款。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19日公布的10月监测报告也显示,从各重点城市的银行对房贷的报价看,首套房利率优惠门槛也有所升高,银行批贷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批贷时间大为延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银行前期放款过多,临近年底,银行全年的房贷授信额度所剩无几,使得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基本都被拖到了2014年初,而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放款时间拖至数倍

银行并不承认自己的已经停贷。但也承认一个事实:放款时间已经延长,而优惠也在逐渐取消。

记者采访了多位北京地区银行人士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多数银行正常发放个人房贷,但是放款时间确实已经延长。同时,首套按揭贷款利率优惠幅度逐渐减小,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目前本行没有停贷现象,贷款申请和审批都可以正常进行,不过贷款额度有些紧张。过了这个月就好了。根据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的惯例,临近年底,银行年内的个人按揭授信额度基本用完,有些银行申请的房贷放款已经排到明年。”一位建行北京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来自多家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并没有收到银行停贷的消息,但是放款时间已经变慢,之前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20天左右就可以,现在需要两个月左右,有些国贷可能要等5个月。至于首套按揭贷款利率大多数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房地产专家认为,目前申请个人房贷购房者较多是首次购房者,面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使得许多购房者即使利率上升也要买房,相关贷款快速增加。许多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透支信贷额度,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囊中羞涩”,甚至“无款可放”。

此外,就商业银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情况,央行10月中旬作出回应称,据调查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至于部分银行停贷原因,融360研究院专家分析称,目前房价不断上涨,房价畸高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房贷对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中,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降低。同时,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此外,调控预期强烈令银行看空房地产后市,从政策角度分析,调控手段只会更强,比如推出房产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银行此时很可能看空房市,减少房贷额度降低风险。预计第四季度,关于调控的方案政策频出,使得年底前稳抓调控的基调十分浓厚,年底前,房贷放款时间延长或停贷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此前报道:

多地方出现停贷迹象 房贷紧缩趋势将蔓延

进入第四季度,多地相继出现停贷、缓贷迹象。11月以来,停贷城市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仅限二套房扩展至首套房。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现阶段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上浮10%-20%不等,商业银行有惜贷、停贷现象。随着各家银行全年信贷余额的减少,房贷紧缩趋势将性蔓延,停贷可能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中,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具体来看,珠海房贷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8家停止房贷,停贷占按揭银行的42.11%;济南有6家银行停贷,占按揭银行的30%;无锡已有3家停止房贷,占按揭银行的27.27%;武汉有27.27%按揭银行停贷,西安26.67%按揭银行停贷……

除大量按揭银行停贷外,可贷银行利率上浮现象明显。调查显示,首套房仅有6 .37%的银行可执行8 .5折利率优惠,其他银行中,16.75%的银行表示已经停止住房贷款,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

具体来看,北京27家按揭银行中,已有4家暂停贷款,已有11家首套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甚至天津银行住房贷款首套及二套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广州方面,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3家暂停受理住房贷款,11家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或基准以上利率,其中交通银行首套房贷上浮5 %- 1 0 %,二套房贷上浮15%;广发银行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一律上浮20%;中信银行首套利率上浮幅度甚至高达30%。深圳方面银行暂停房贷等现象更为严重。27家按揭银行中,仅汇丰银行执行首套8.5折利率,其他均已上浮至基准利率或以上。建设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上浮20%;中国银行首套房贷上浮10%,二套房贷上浮30%;广州银行更是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30%。

报告指出,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要原因是在全年总额度确立的前提下,前期金融机构已透支了过多的信贷额度。此外,在固定额度下,房贷利润较低,没有竞争优势。“同属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但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40%,甚至更高,而且与企业贷款2-3年即可收回相比,房贷年限时间较长。因此,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

报告同时认为,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与日俱增,使银行更多发放房贷的意愿进一步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