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楼市下行难传导至内地一线城市

中国经济网  2013-12-03 10:05

[摘要] 中国香港地区楼市急涨八年之后,特区政府自去年起使出“双辣招”:对非港居民额外征收买家印花税,提高二套房印花税。由于交易成本倍增,楼市成交量随之急降。

中国的香港地区楼市急涨八年之后,特区政府自去年起使出“双辣招”:对非港居民额外征收买家印花税,提高二套房印花税。由于交易成本倍增,楼市成交量随之急降。而现在已到年底,香港楼市的“降价潮”已从豪宅盘蔓延至中小型住宅市场,大幅折扣和印花税回扣成为十分普遍的促销方式,券商亦全线看淡香港楼市,摩根大通甚至认为明年香港楼价将下跌25%。

而同样急涨了数年的中国内地楼市经历了长期“越调越涨”的怪圈,在近期,上涨的势头仿佛也得到了遏制。从新鲜出炉的中指院11月百城房价数据来看,环比虽然还在涨,但涨幅已创年内新低,有31个城市环比录得下跌。随着收紧调控的城市越来越多,房价是否真要面对如香港一般的“拐点”,何时面对“拐点”,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内地楼市和香港楼市的区别依然是十分明显。笔者注意到,香港楼市投资之风远胜于内地,特区政府采取增加非港居民交易环节税款的方式无疑直击了港外投资客的“痛处”,现时中国内地投资客楼市投资资金正流向欧洲、美洲、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市场。

相比香港,内地楼市的情况显然更加地复杂。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比例更高,当需求减缓的时候,本就庞大的供应会将价格更早地推入下行通道;而一、二线城市虽然房价已经高企,可是面对庞大的需求,尤其是在供不应求的市中心地段,要想转为供过于求,终究需要不短的时日。

更让人纠结的,是内地投资渠道的缺失。香港的市场容量毕竟很有限,且能在香港投资房产的人群本也就是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中产阶级以上人群,他们的资金撤出香港,总有些别的去处。而内地的房地产则更像是一个大众的游戏――有了钱就买房子,如果说不买房子,股市债市似乎哪个都不靠谱。相比热钱来去自由的香港,内地的楼市反应速度显然更慢。

 延伸阅读

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不良 不动产登记影响盖过房产税

逾五成城市周成交面积下降 明年房价走势难料

香港楼市下行难传导至内地一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