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亩地年租金25元?美兰清理土地"三过"挽回百万损失

海口晚报   2013-12-18 08:41

[摘要] 通过清理土地‘三过’工作,每年为农场增加了40万余元的收入。”17日,美兰区冲坡岭农场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在区委区政府开展土地“三过”清理工作中,冲坡岭农场存在10多年的土地“三过”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干部职工从心底里感到痛快。据介绍,土地“三过”即租地面积过大、租期过长、租金过低。

“通过清理土地‘三过’工作,每年为农场增加了40万余元的收入。”17日,美兰区冲坡岭农场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在区委区政府开展土地“三过”清理工作中,冲坡岭农场存在10多年的土地“三过”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干部职工从心底里感到痛快。据介绍,土地“三过”即租地面积过大、租期过长、租金过低。

清理“每亩每年25元”租地

冲坡岭农场是美兰区国有农场。由于历史原因,自2002年以来,冲坡岭农场有11宗约2245亩土地对外承包,租期最短的30年,最长的达70年;面积的20亩,的350亩;以每亩每年25—200元不等的价格出租,租金远低于市场价,存在明显的“三过”问题。出租土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71.11%,导致部分农场职工无地可种,基本生活难以维系,生活得不到保障。为此,农场职工意见很大,10余年来不断上访,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鉴于冲坡岭农场出租土地“三过”问题具有突出性、代表性,美兰区决定把该农场作为土地“三过”问题清理试点单位。从今年10月份启动该项工作以来,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开展工作。业主邢某某在广东经商,经济基础较好,且明白事理,在农场先后租赁了3宗土地。区委农村办约谈业主,经过几轮谈判,邢某某与农场达成了变更补充协议,大幅提高了土地租金。以此为突破口,该区通过集中开会、约谈引导、签订补充协议等方法,对原有的承包土地进行清理,相继约谈了其相邻的租地业主,并逐个达成变更协议。

在冲坡岭农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美兰区各镇全面启动清理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截至12月11日,全区正在约谈处理95宗,已清理完成土地38宗,清理土地面积3556亩,每年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76.27万元。

出台农村土地评估价格

在开展农村土地“三过”清理工作的同时,美兰区在海口市率先开展了农村土地评估工作。由区委农村办牵头,签约了有资质的土地评估公司,采取对农用地合理分类、现场勘测、市场调查、科学测算等方法,评估测算出以镇为单位、不同类型农用地平均指导价格和定期递增比例,为该区正在开展的清理农村土地“三过”问题提供参照,同时为今后农村土地发包、流转提供价格参考。

据美兰区委农村办主任刘建维介绍,致使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在对外出租土地时缺少参照和遵循,在与承包方的价格谈判中处于劣势,导致农村土地“三过”问题突出。根据相关规定,美兰区及时出台农村土地评估价格,进一步规范全区农村土地出租流转市场,建立相应的承包金价格体系,为农地合理租赁提供科学依据,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利益,对提高农民收入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

专家:房产税将成为支持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海南统计局:住宅销售面积海口 三亚最贵!

榜单大战愈演愈烈 年度峰会盛装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