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朱海斌:2014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将继续上涨10%

中财网  2013-12-19 22:53

[摘要] “2014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将继续上涨10%,二线城市上涨5%-10%,而三线城市平均保持不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今日发布报告称,2014年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相对乐观。

“2014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将继续上涨10%,二线城市上涨5%-10%,而三线城市平均保持不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今日发布报告称,2014年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相对乐观。信贷规模逐步缩减将有助于抑制房价通胀步伐,但供需状况仍是主要驱动因素:虽然房地产泡沫在一线城市更为显著,但供应短缺意味着市场调整尚需更长时间。在一些供应较为充裕的小城市,2014年房价或将开始下滑。

2013年房价上涨增速超过预期。据房天下统计,2013年11月房价同比上涨11.0%。房价上涨在一线城市尤为显著,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北京(同比21.1%)、上海(同比21.4%)、广州(同比20.7%)及深圳(同比20.6%)领涨。

朱海斌称,房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住宅需求量反弹造成的(在城市化和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带动下),而需求最近几年受到房地产紧缩政策人为压制,但紧缩政策的影响已在逐步减弱。信贷条件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普遍宽松,而且政府未出台进一步的楼市调控措施,也对房价上升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此轮房价上涨的区域差异性较为显着,这与2009-2010年的房价普遍上扬不同。由于过去几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一线城市目前普遍面临供应不足的情况。相比之下,小城市新供应增长较快,而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非常温和。根据摩根大通计算,11月三线城市房价(省会城市级别以下)同比上涨4%,且房价可负担程度保持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

摩根大通的预测基于2014年住房政策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假设。近几个月来,房价迅速上涨的一线城市和某些二线城市出台了新的调控措施,但主要集中在收紧限购令和房贷政策(例如,将二套房首付标准从60%提高至70%)。这些措施已执行多年,边际效应有限。此外,供应面措施总体滞后。2014年在范围内推广房地产税的可能性不大,而庞大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对于私人住房市场的影响仍然很小。

朱海斌认为,从长远来看,即使住房价格下调过程开始,也不太可能像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演变成楼市危机(进而演变为金融危机)。这是因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而这个市场在市场只占一小部分。2012年,四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人口数量仅占总人口的4.7%,而住房交易面积仅占3.8%。相比之下,其他城市的住房价格仍在可负担范围内。因此,住房市场回归正常周期的可能性较大,而不太可能像市场担心的那样陷入崩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