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拆迁中政府要管住自己的手

京华 时报  2013-12-24 17:10

[摘要] 在城市化时代,拆迁话题始终没有离开公共舆论场。这一回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被拆迁者转移到了政府部门身上。

 在城市化时代,拆迁话题始终没有离开公共舆论场。这一回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被拆迁者转移到了政府部门身上。北京市的审计报告透露,本市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拆迁管理不规范,涉及拆迁补偿金额巨大。这一地方政府的审计,为我们从一个侧面观察拆迁问题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

在拆迁中的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一些政府部门禁不住手痒也是难免,这一点人们想得到。想不到的是,一旦动了心思,伸手的方法、手段、时机、策略等等竟是各不相同。你看,在北京的政府投资项目拆迁中,“5区县的36个项目拆迁补偿补助方案及调整情况未履行政府审批备案”,“5区县的15个项目超范围拆迁”,部分项目“存在拆迁补偿评估资料不齐、依据不充分,评估结果不合理问题”,“个别不法人员还涉嫌骗取拆迁补偿款”,“3个部门取得拆迁补偿款、售楼款等国有资产处置3.25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或上缴财政,有3.14亿元已被部门自行安排了基本建设等方面支出”。

这些问题,当事方或可寻各种理由来开脱,却基本脱不开谋取部门利益、团体利益乃至个人私利这个实质。至于他们是如何进行这一番动作,这些问题的背后又有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内幕、鲜活生动的细节,人们无从知晓,只能依靠想象力了。但审计报告的这些简单叙述已经足够显示,拆迁问题在政府部门层面也是很多,强烈呼唤着新拆迁条例尽快出台。

最近几天,关于新拆迁条例是否胎死腹中引人关注。或许,我们不能过于悲观。但新拆迁条例的征求意见稿自今年1月29日公布以后再无音讯,难免令人猜测。一些学者就认为,是地方政府的游说力量导致新条例出台没有时间表。而一些地方突击拆迁、暴力拆迁一直不断。这一次北京的审计报告则如同显微镜,把政府部门在拆迁中的具体利益纠葛摆上了台面。这些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凸显了一个共同的尖锐问题,在拆迁中,政府部门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管住自己的手,走出“与民争利”模式,重新界定政府部门的公平、公正的角色定位。这是新拆迁条例必须直面和回答的核心问题,或许也正是新条例迟迟不露面的原因所在。

从根本上来说,拆迁涉及的都是各方重大利益调整。这就必须要有一个独立、公正的裁判,否则在各种利益牵扯之下,就会乱成一锅粥。而作为裁判,就必须首先遵守游戏规则,既不能乱吹哨,也不能吹黑哨,更不能一见游戏很好玩干脆自己去当一会儿运动员。政府部门是这个裁判的不二人选。也只有这个裁判当得公正,拆迁才会拆出和谐、拆出秩序。如果拆迁的游戏规则迟迟不出台,就难保裁判不懈怠、不渎职、不伸手,更遑论运动员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