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八成在京房企拿不到地 未来楼价仍处高位

中国经济网   2014-01-01 09:04

[摘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北京有超过八成的房企无法拿到土地,而随着自住房用地供应增加,未来商品房楼面价处在高位的状况还将持续。

2014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这一年,北京的土地市场上“地王”层出不穷,俨然成了数十家主流房企的资金实力秀,急剧攀升的地价让中小房企拿地愈趋困难。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北京有超过八成的房企无法拿到土地,而随着自住房用地供应增加,未来商品房楼面价处在高位的状况还将持续。

无地可拿 房企无奈买理财产品

北京究竟有多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官方尚未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据多名业内人士估计,这个数字将近1000。另一方面,每年在北京拿地的房企屈指可数,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截止12月30日,已经成交的210幅土地被178家企业瓜分(包括工业用地),而其中真正做商品房开发的房企更是少于这个数,由此,今年北京至少有逾八成的房企只得“望地兴叹”。

目前住建委及工商局上披露的具备开发资质的房企数量达2261家,若按照平均一家企业注册三个项目公司标准,北京市也存在着超700家房企。而近几年土地市场活跃的企业每年大概在200家左右,其中又有不下50家企业仅对工业用地有着需求。以剩下不到150家企业为基数,拿不到地的房企占比也在8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房企为了实现保本盈利,甚至开始购买理财产品,曾经一度拿下地王又被收回的大龙地产便是典型。据不完全统计,大龙地产目前已购买了13.5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这足以在北京购下一宗地

据大龙地产内部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公司今年在北京参与了几次竞拍,最后都没有拿到地。”

抱团取暖 合作拿地幅数猛增3倍

在大龙地产斥巨资购买理财产品的背后,折射了中小房企在北京所面临的共同困境,不过,大房企其实也是有苦难言。

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看来,北京真正有能力拿地的有二三十家,还有10个“生猛海鲜”从外地过来战略性地拿地,所以说现在更多的土地资源集中在大开发商手里。

真的得地者就能得天下?恐怕也不尽然,对于如今的北京地价,谁都不敢说自己有实力,甚至连万科也颇感无奈。

“六环外写字楼卖2万元不到,纯商办楼面地价已经接近2万元,但地出来以后还是照抢。你说这个账是怎么算的?”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强调,在拿地方面没有办法明确算账,拿到就是好,但同时也质疑:“谁说在北京拿到就是大王,就一定可以卖出去?”

地价的飙升至此也促成了房企抱团的新格局。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30日,北京市已经成交的210幅经营性用地中,有51幅为企业联合体拿地,而去年则仅有15幅地为联合体摘得。

牟增彬表示,房企联合拿地已经成为常态,未来在北京的项目多数可能会通过股权合作形式展开,地价飙涨势将导致明年房企利润进一步压缩。他预计,随着保障房用地和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的增加,商品房楼面价处在一个相对高位的现状还将持续。

延伸阅读

地方"造新城"连年欠债 房价下跌个别地区面临破产

2013年地王总价值超千亿 商业用地为主

今年房价涨幅或降至个位数 供需将现分化

城镇化或成贯穿明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