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旅游地产"红海"突围

中国建设报   2014-01-26 14:57

[摘要] 近期,海南三亚湾红树林发布了“2014经营年度预分红公告”。公告显示,2014年三亚湾红树林每标准客房预分红额为3.6万元,相较2013年实现了300%的跨越式增长。此前,金融街惠州巽寮湾公寓项目也曾宣布,将向业主分红111万元。旅游地产中的业主分红创新模式,受到业内关注。

近期,海南三亚湾红树林发布了“2014经营年度预分红公告”。公告显示,2014年三亚湾红树林每标准客房预分红额为3.6万元,相较2013年实现了300%的跨越式增长。此前,金融街惠州巽寮湾公寓项目也曾宣布,将向业主分红111万元。旅游地产中的业主分红创新模式,受到业内关注。

目前,经过起步、调整阶段,我国旅游地产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包括万科、万达、保利、绿地、中海等龙头房企也相继开发旅游地产。

然而旅游地产面临的问题也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度假地产投资过热,市场消化力不足,大部分房屋空置,没有。更有相当比例的所谓“旅游地产”,其实开发商借旅游地产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住宅先行,配套设施滞后,同质化现象严重。

在旅游地产竞争“红海”里,三亚湾红树林和金融街惠州巽寮湾公寓项目的分红模式,令业界看到突围的可能。“股权分红模式是旅游地产的创新之举。这种尝试很好,但由于目前仅有少数项目在运作,没有形成规模,对开发商实力要求较高。”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表示。

笔者了解到,红树林度假世界在大部分客房自持经营的同时,将一定比例的客房对外出售,这些客房每间都具备独立产权证。购买这些客房的业主,除享有房间的独立产权、每年一定时间的自住权、各地红树林度假酒店的自由换住权外,在非自住时期,由红树林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为业主代理对外经营、管理。因此,业主不是只享有客房的租金,同时也拥有整个酒店经营利润的分红权。红树林出售的每一套客房等于一只股,购买一间房即相当于成为“酒店股东”,业主与具备丰富经营经验的红树林酒店管理公司成为“全利润合伙人”,既享受了度假生活,又回避了投资风险。

不过,一位具有丰富旅游度假地产开发经验的开发商表示,度假酒店的投资回报周期很长,一般需要七八年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投资回报,因此很多旅游地产项目要依靠住宅开发来带动资金回收和滚动发展,在短期内实现整个项目经营收入分红实属不易。

目前开业运营的三亚湾红树林一期,仅占项目总体规模的1/4。然而去年12月的营业收入达4121万元,是2012年同期的1.7倍,餐饮收入达同期的2倍。2013年1~12月,每个标准客房每月预分红900元。经营年度标准预分红额为11700元。

三亚湾红树林项目方面表示,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依托强大的商业配套开发商的运营能力。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是建立在经营的基础之上,通过运营来体现项目的价值,并实现项目的保值增值。

据了解,三亚湾红树林引入“度假目的地综合体”模式,融合酒店、会展中心、今日艺术汇、电影工坊、多元主题全景水上乐园、主题商街于一体。项目方表示,今年9月25日三亚湾红树林将全面开业,届时,将会给业主带来更为丰厚的分红回报。“分红模式为购房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但在选择项目时,应对开发商的品牌、运营能力做充分考量。同时,项目的设计规划、服务水平等都将影响后期盈利,购房者严格考察。”王琪延说。

 延伸阅读

李强:旅游地产市场刚起步 配套将逐渐完善

陈友余:旅游地产七年之痒 任志强:所有开发商期待今年房价涨 这最可怕

做真正旅游地产 雅居乐清水湾深耕圈层文化再启盛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