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访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老型城镇化浪费巨大

中国经济周刊   2014-03-05 16:04

[摘要] 张剑飞参加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对于城镇化这个宏大的话题,他侃侃而谈,从建筑色彩、城市雕塑,到路灯、道旁树,用众多案例来说明中国过去20年城镇化所产生的种种问题。

当了6年的长沙市市长、去年底刚刚升任为湖南省副省长的张剑飞,依然没有丢掉做市长时“注重细节”的习惯。

2月22日,张剑飞参加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对于城镇化这个宏大的话题,他侃侃而谈,从建筑色彩、城市雕塑,到路灯、道旁树,用众多案例来说明中国过去20年间城镇化所产生的种种问题。

“新型城镇化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新型城镇化一定要着力解决过去‘老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城镇化,可能就是新型城镇化。”张剑飞说,不能一谈新型城镇化,就先想到一个农民工进城可以带来20万元的投资,加起来30万亿到40万亿元,就能有土地指标、投资规模、项目……所以要加快城镇化速度,这是功利主义的城镇化。

张剑飞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时称,城镇化最需要把每个细节都做好。“我们现在不缺大的思路,缺的是把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做好。老谈战略,不就浮在面上了嘛。细节跟战略相比,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反对建设造价奇高的异型建筑

过去的10年间是我国城镇化速度最快的10年,城镇化率平均年增加1.36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3.73%,也就是说,7.3亿人口居住在城镇。但是,在速度提升的同时,城镇化的质量并没有明显提高,反而产生了诸多问题。

张剑飞称,比如,在城镇化高速推进的同时,出现了耕地资源被大量消耗的情况。长三角、珠三角的许多耕地被用来建设城市。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首先就要关注集约用地,不要宽马路、大广场。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用的资源、的环境影响,实现较高的生活水平。

张剑飞表示,过去修路,讲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强调宽、平、直,带来了大量的生态环境破坏。如果按照自然的理念,依山就市,不仅减少资源破坏,同时也与环境协调,做到美观。

城镇化还需要科学的规划,要打破过去的惯性思维,缓解大城市病,方便交通出行。“比如,很多人想到城市形态,就是‘一轴两带’、‘一主三副’、‘一网五纵六横’这样宏大的规划。中国每个县城都请了知名规划院做规划,但这些规划并不能保证是好的城镇化。”张剑飞说,城镇化过程中要防止贪大求洋。

为什么我们勤劳而不富裕?张剑飞表示,在过去城镇化的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财富是原因之一。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建设要科学规划,努力建设高质量、耐久性的工程。“工程的耐久性提高一倍,资源的消耗就下降一半,建设高质量、耐久性的工程是最聪明的集约,绝不能再干60年代房子80年代拆,80年代房子90年代拆,搬出了施工队,搬进了维修队,这样我们的财富没有得到有效的积累。”

他还反对建设造价奇高的异型建筑。在国外的一些城市,建筑风格相对统一、色彩素雅,街区整齐,显得城市很精美。

2009年,《长沙市建筑色彩管理规定》下发,要求塑造统一和谐、丰富有序的城市建筑色彩形象。张剑飞说,对长沙的部分建筑进行外立面简化、色彩调整后,建筑显得漂亮,城市也显得很宁静。

农民市民化,必须强调权利、义务对等

《中国经济周刊》:农民工的市民化,也是当前城镇化过程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把农民变成市民,湖南打算要怎样做?

张剑飞:现在有这么多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并没有很好地安顿下来,那你再去城镇化,再去吸引人,干什么呢?得先把这些人的问题妥善地解决。

农民工的市民化,要客观的看待,我觉得这个问题被夸大了。现在,比如说像长沙,700万人口,300万在农村,400万在城市。可以说,你找不到几户人家愿意把户口迁到城市来。在农村,种粮有补贴,还有新农合、养老保险,迁到城市来没有什么好处。关键在于使农民工的收入和城市居民相匹配,医疗、养老、农民工子女上学,跟城市居民相匹配,享受的是一样的公共服务就可以。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条件,必须要强调权利与义务的对等。你的贡献越大,享受的待遇就越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