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海南将推农村土地确权试点 探索基准地价流转制度

海口晚报  2014-03-10 08:44

[摘要]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8月份我省将全面推开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争取把《海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条例》纳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加快建设农村土地经营权公开流转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仲裁体系,探索“基准地价、公开招租竞标”流转制度。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8月份我省将全面推开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争取把《海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条例》纳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加快建设农村土地经营权公开流转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仲裁体系,探索“基准地价、公开招租竞标”流转制度。

2013年,我省农业增加值756.47亿元,比上年增长6.3%,增幅高于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也是自1997年以来连续17年保持6%以上增长水平;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8343元,增长12.6%,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其中,中部市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341元,增长15.6%,高出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面实施品牌农业创建行动;增加农民收入;力争落实各项惠农补贴16亿元以上;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力争全面蔬菜自给率达到70%;实施生态循环工程,建立农村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只有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和颁证的工作,才能保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会上,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今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基本要求是,东方、三亚两个市县全面开展确权工作,其他市县至少选择2个以上的乡镇开展试点,6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7月份验收,8月份在全省铺开。只有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才能为放活土地经营权奠定法律基础,全省要在2015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江华安表示,今年将争取把《海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条例》纳入省人大立法的计划,加快建设农村土地经营权公开流转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仲裁体系,探索“基准地价、公开招租竞标”的流转制度。但不管怎么流转,土地的所有权和承包权坚决不能变,土地的性质坚决不能变。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非农化”,但土地绝不能“非农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