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打造“中国服务”新高地

新华社   2014-04-03 08:10

[摘要] 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海南正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向着“中国服务”新高地的目标迈进。海岛之上,处处都是“绿色崛起”的改革印记。

中央媒体看海南

海之南:打造“中国服务”新高地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抬起旅游业龙头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即将召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也迎来第5个年头。如今行走海南,青葱翠绿,碧海银滩,望得见繁华,寻得到“乡愁”。

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海南正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向着“中国服务”新高地的目标迈进。海岛之上,处处都是“绿色崛起”的改革印记。

绿色崛起“十面霾伏”催热“蓝色深呼吸”

当不少地区深陷“十面霾伏”,海南岛上依旧是沙滩洁白、空气清新,可以畅快“深呼吸”,可以将美丽尽收眼底。

去三亚、海口的免税店享受全新购物体验;去神秘的西沙海岛,拾贝壳、捉螃蟹;去海上垂钓,海底探幽,登上邮轮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游……如今的海南,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海南旅游从传统的滨海休闲度假游拓展到免税游、高尔夫游、邮轮游艇游、森林游、会展游……海南正朝着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迈进。

回望历史,在选择一条怎样的发展路径上,海南并非一帆风顺。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提出过工、农、贸、旅并举的发展思路,也喊过“工业强省”的口号,还一度让房地产“一业独大”。海南遭遇过坎坷,也在不断尝试中成长。

房地产泡沫、金融信用危机……海南从教训中领悟出一个道理:要发展,必须在一盘棋中寻找自身优势和定位,走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2009年12月,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迎来了继建省办特区后,又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这个发展基础薄弱小省的务实选择。

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放宽,邮轮边境游异地办证政策落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政策陆续“接棒”,助力海南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如今,海南正成为一张国际旅游名片,2013年,海南接待过夜游客超过3672万人次。

中国服务从“旅游大省”向“服务大省”冲刺

相比“中国制造”的声名鹊起,“中国服务”的头衔显然还不够响亮。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中国产业转型浪潮中打造“中国服务”的任务愈发紧迫。

海南立志打造“中国服务”新高地,正以政策落地、项目建设、完善规划和市场整治为抓手,大力发展旅游、金融、商业、航运、物流、通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海南服务”品牌,首先要抬起旅游业这个龙头。

一到冬季,大量游客涌入海南,仅三亚市的外来客春节期间就达到本地人口2倍。三亚市长王勇坦言,每年大量游客集中涌入带来的输入性压力,归根到底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严重滞后的结果。

在“应考”过程中,海南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短板”处发力,“大考”中提升。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软硬件快速改善。

三亚海棠湾,这个昔日的乡村渔湾,曾定格下10家超五星级酒店在同一天动工的图景。

而这,只是海南服务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建成、在建五星级以上酒店跃居;数十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和饭店品牌悉数进入。

“不过,与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及中外游客的期待相比,海南目前尚存不足与差距。”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海南旅游的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尽完善,旅游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

差距就是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立志苦练内功,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打造更多旅游新业态,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

特区改革打造国际旅游岛“升级版”

2月27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双方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物流仓储、文化创意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外界描绘的前景是:几年后,只要带手机,就能行遍海南、住遍海南、吃遍海南。阿里巴巴要把一座城市放到淘宝上去。

不仅仅是旅游业。海南怀揣梦想,志在世界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城市阵营中拥有一席之地。

如今,4000多种海南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上网交易;中外金融企业相继抢滩;“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启动;海口港和洋浦港加快建设东南亚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

“海南将把加快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更开放、更有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将更多优质资源向服务业配置和聚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

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的瓶颈和障碍。海南再次站立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

最近,海南省委六届五次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48项措施,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改革开放力度,全面冲刺建设“服务强省”。

与之配套的海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相关政策,在放宽市场准入、优化供给要素等方面细化制定了80条优惠措施。源源不断的“政策和改革红利”正为海南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风起南海正扬帆。在海之南,正在演绎着又一段“春天的故事”。记者宋振远涂超华王晖余(新华社海口4月2日电)

服务

全力冲刺完善服务细节

本报海口4月2日讯(记者梁振君柏彬)距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召开不到一周时间,我省已启动战时动员机制,全力冲刺,查缺补漏,完善细节,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这是今天下午召开的论坛年会新闻通气会透露的。

据介绍,今年年会期间我省的接待人数,除参会的普通代表和媒体记者外,还有我国领导人代表团和外国政要团组,总计超4500人。目前我省接待工作有序展开,接待人力和车辆征集到位。今年年会共征集接待人员400多人(其中志愿者290多名),接待司机约700名,接待车辆约700辆,并进行了多次培训。今年将通过改进穿梭巴士方案、采用GPS定位导航技术等手段,把代表往返会议场地的交通安排得更科学、更合理、更便捷。

酒店保障方面,今年使用的接待酒店共17家,其中三亚5家,万宁2家,琼海和博鳌10家。安全保卫工作同时有条不紊进行,我省公安部门坚持安全,预防为主,加强统筹协调,以面保点、整体防控,强化应急冲突、快速反应,严密安保部署,确保中外政要和年会代表安全,确保相关活动安全顺利。

此外,我省在医疗卫生安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交通

投入700多万元整治东线高速

本报讯(记者侯小健特约记者陈涛)坑洼不平的路面已全面修补,新修复路面更加平坦、舒适,车行路上令人舒心。为以崭新的路容路貌迎接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省交通部门近日投入700多万元对东线高速公路部分病害路桥进行修缮,为论坛年会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省交通部门高度重视论坛年会的公路保障工作,层层成立论坛年会公路保障领导机构,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为年会营造安全、畅通、干净、美化的公路出行环境。

同时,公路部门还加强公路路面保洁,确保路面清洁,无砂石、落叶、杂物等。

用车

海汽120台车辆服务年会

本报海口4月2日讯(记者侯小健通讯员麦世晓)备受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召开。为做好参加年会嘉宾的接待工作,海汽集团近日抽调80台旅游车和40台贵宾车服务博鳌年会。这是记者今天从海汽集团获悉的。据悉,该集团已连续10年为论坛年会提供用车服务。

据了解,海汽集团选定的120台车包括轿车、中巴、大巴等,其车况新、档次较高。

为做好用车和接待服务工作,海汽集团成立了专门接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选派100多名技术娴熟、综合素质较高的驾驶员服务博鳌年会。省外事部门及海汽集团人力资源部近日先后对服务年会的司机进行安全、礼仪等方面培训。

媒体

国内外189家媒体聚焦年会

本报海口4月2日讯(记者梁振君柏彬)盛会在即,中外媒体正不约而同将钟表调至“博鳌时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姚望今天在海口向媒体透露,报名参加2014年年会的记者非常踊跃。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189家媒体的记者1000人左右注册。

姚望透露,年会期间将举行媒体圆桌会,届时将有十几个亚太国家的重要媒体负责人参会。

据介绍,2014年年会论坛媒体合作伙伴有:北大商业评论、彭博社(Bloomberg)、财经(CBN)、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日报、CNBC、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凤凰卫视、新华通讯社、亚洲华尔街日报、优酷网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