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小明:中国房地产至少还可以活30年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4-04-12 08:36

[摘要] 1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楼市2014:从调控到改革”分论坛举行。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小明参与分论坛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楼市2014:从调控到改革”分论坛举行

1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楼市2014:从调控到改革”分论坛举行。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小明参与分论坛讨论。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们帝海集团也是做房地产,在房地产里是主打商业地产,我们在北京长安街上有一座20多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其实我们这么多年做房地产开发,做商业地产的感受,我的观点很鲜明,中国的房地产或者中国的商业地产至少还可以活30年。

得出这个结论的基本判断:,城镇化进程所要求的。新一届政府上来,特别强调加快推进城镇化。现在城镇化名义上是52%,但实际上真正具有城镇户口的只有36%。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城镇化的标准,至少是70%以上。所以就我们国家来讲,城镇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36%—70%,得翻一番。再举一个数字,美国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开始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解决2亿人的住房问题。我们国家的房地产真正是从1998年开始的,结束福利分房到现在是16年,那要解决是13亿,16年要解决13亿的住房问题,这是违反自然规律的,美国2亿人用了半个世纪。我认为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房地产行业至少还有一个很漫长的路要走。

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同时要有配套的商业,不能说我就住在这儿,那就真成了鬼城了。北京望京就有这个问题,睡城,白天出去上班了,晚上回来睡一晚上,现在好多了。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商业地产很自然的要跟着一块发展。中国城镇化还需要20年、30年时间,所以商业地产至少要有30年的路要走。

第二,消费升级的需要。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消费只有30%左右,在美国是70%多。我们的消费从30%多到70%多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的经济以内需为主的话,以消费带动的话,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从具体的商业地产来讲,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肯定有提高生活质量的本能要求。我们候去逛百货商店,那时候很简单的,买一双袜子、买一件衬衣就回来了,十就解决问题。现在的概念是购物中心,所以你到了购物中心里,不仅仅是买一双袜子、买一件衬衣那么简单的事,去了以后可能要吃一顿饭,要看一场电影,要唱一下卡拉OK,周末时可能还带着孩子去购物中心玩一玩。在一些大的城市、一线城市,这种购物中心发展比较多,那到三线城市、四线城市还是没有的。随着消费升级,也需要商业地产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昨天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时强调的很重要的一点,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而不仅仅是身份的转换,就是我有城镇户口,我就城镇化了,不是这样的。你从农村转到城镇以后要解决他的就业问题,首先要有生活来源。我们过去若干年的发展,只重视了物理上的城镇化,但是就业问题没有解决。他没有生活来源,你把他的地征了以后,可能给他一笔钱,给他几百万,但是他没有上班,他可能去赌,把钱很快就造没了。所以城镇化中,人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商业地产恰恰符合这个政策要求,一个购物中心至少要雇佣几千人,老百姓被征地以后就地就可以消化,同时还可以给地方政府贡献税收。基于这三点,商业地产至少可以活3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