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打造特色风情 海南着力建设特色风情小镇

房天下   2014-04-15 18:29

[摘要]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也逐渐成为海南城乡建设的一大亮点。为加快推进海南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步伐,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品位。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也逐渐成为海南城乡建设的一大亮点。为加快推进海南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步伐,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品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4月9日正式出台了《海南省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指导意见》。每年选择2-3个示范镇,各市县至少选择1个重点镇,通过省、市县两级集中投入,逐年推进,建成一批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特色风情小城镇,推动海南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

什么是特色风情小镇

2005年,海南城乡规划建设领导小组首次提出了“海南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把小城镇建设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以期探索一条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子。

海南特色旅游风情小镇的标准是: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民俗风情和传统乡村特色,有一定规模或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具有较高的视觉审美价值和旅游价值的国定重点示范镇、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重点小城镇及乡镇、国有农场一体的小城镇;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的小城镇、少数民族乡、镇;

•资源丰富独特的乡镇企业主导型、农业综合开发型、旅游开发型、滨海渔业开发型、综合贸易性特点的小城镇;

•基础设施相对比较配套,具有成片开发的可能,并且已有大型企业进驻的乡镇。

按照“五区、三轴、五线” 布局海南风情小镇

海南提出应充分考虑到地理格局差异,以及各地区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差异性合理布局,按照“五区、三轴、五线”的风情小镇空间布局结构,使风情旅游小镇形成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中部,辐射全省的格局。海南将力争10年打造50个风情小镇,100个风情村、10个旅游名镇、20个旅游名村。其中10大旅游名镇包括和乐镇、博鳌镇、天涯镇、海棠湾镇、龙楼镇、尖峰镇、吊罗山乡、铺前镇、水满乡、兴隆华侨农场。

五区---- 指海南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

三轴---- 指西线生态农业特色轴,中线热带风情特色轴,东线休闲度假特色轴。

五线---- 指沿海村镇打造“蓝色乡村游”;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打造“红色乡村游”;生态环境优越,观光农业发达的村镇打造“绿色乡村游”;文化底蕴深厚村镇,打造“文化乡村游”。

“一镇一色、一村一品”制定8种模式+3大主题

《规划》按照“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道路,确定了海南乡村旅游的八种模式和3大乡村旅游产品。

海南乡村旅游的八种模式:

“森林氧吧”模式,指依托海南的热带原始森林,以绿色健康、修身养生为经营理念,从事颐养身心、健康休闲、舒适度假的活动场所,适合在吊罗山、黎母山等镇发展。

“休闲农庄模式”,指以海南丰富的热作农业资源和乡村生活为依托,为游客提供观光、度假、采果、垂钓、食宿,了解乡土风情的综合性农业区。

“民俗文化村”模式,指以海南黎苗少数民族建筑、服饰、风俗生活形式以及生产方式为依托,集中展示少数民族风情,以提供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娱乐综合接待场所。乐东的扎灶村、东方的白查村、五指山的水满乡和初保村等中部村镇建设民族文化村,大有潜力。

“古村聚落”模式,指以海南浓厚的古村聚落文化和特色古村聚落建筑为核心吸引物,满足游客对古村历史和文化体验需求,能够在实现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达到古村落建设与文化保护的目的。三亚的保平村、海口文昌的铺前镇、十八行村、荣堂村等均有发展潜力。

“乡村俱乐部”模式,指通过农村资源,吸引相同兴趣的人进行社会交际、文化娱乐的场所。海南可利用水库、湖泊建立垂钓俱乐部,还可建设以登山为主的“野外探险”俱乐部。

“租赁农园”模式,就是农民将土地租给市民作为种植粮食、花草、瓜果、蔬菜等园地。市民的主要目的是体验农业生产过程,享受耕作乐趣,农产品一般只供租赁者自己享用或分赠亲友。

“农业教育公园”模式,指农业生产和科学教育相结合的一种经营形式。教育农场可设置简单的农业“博物馆”,并建立展示区,再现农业生产历史。

“乡野公寓”模式,指在自然风景优美、气候舒适宜人的景观地带建成或利用原有特色民居改造而成,以满足旅游者度假、休闲为主要目的场所。海棠湾、博鳌镇、天涯镇等著名风景区附近的村镇均能发展度假公寓模式。

3大主题乡村旅游产品:

美丽海南——乡村风光旅游产品,以海南乡村自然生态、观光农业、田园风光为基础,重视乡村农事活动和农耕文化的开发,并策划以农业丰收为主题的咖啡文化节、椰子节和“农业园庆丰收”等系列节庆活动。

休闲海南——度假休闲旅游产品,以休闲、康体、养生、度假为主题,通过整治风情镇村环境,改善卫生状况,建设诸如客房、餐饮等设施,并针对游客需要,开辟综合性的度假村,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服务。

欢乐海南——节庆旅游产品,以冼夫人、公期、三月三等节庆活动依托,充分挖掘乡村独特的民俗风情、民间演绎和节庆文化,开发主题不同的产品形式,让游客参与到乡村民俗活动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