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疲惫施压地方财政 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华尔街见闻   2014-05-07 16:12

[摘要]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3月中国20大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数量同比下降5%,创至少1年以上最大跌幅。来自房天下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城市4月土地出让总金额下降27%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3月中国20大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数量同比下降5%,创至少1年以上跌幅。来自房天下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城市4月土地出让总金额下降27%

地方政府缺乏其它途径弥补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从而导致违约与金融系统发生混乱的风险上升。这对于本已是自1990年以来增长最为缓慢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华尔街见闻已推出APP),野村控股对中国经济能在没有房地产高贡献之下,找到新的增长引擎表示怀疑。据野村的报告:房地产行业贡献了16%的GDP,近40%的政府财政收入,1/3的投资总额。见闻网站还陆续介绍过,各地方政府陆续酝酿或开始取消限购、降低落户门槛等楼市松绑政策。例如,南宁、无锡、杭州萧山区正式解除限购措施,无锡降低落户门槛,苏州拟打算以社保折算面积降落户标准。

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意味着地方政府融资承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我们预期土地出让收入将下降,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会承压。朱海斌还表示,在那些住房供过于求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将下降的更严重。

中国国家审计署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一份省、市、县政府部门的样本调查中发现,有37%、3.5万亿人民币的政府债务是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为还款保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