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工商房产上市前百亿元激进拿地

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晓辉  2014-05-09 16:44

[摘要] 继房企大鳄绿地借壳金丰投资敲开资本市场大门之后,上海又一家本土国有地产企业农工商房产也步其后尘,该地产企业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融资。

继房企大鳄绿地借壳金丰投资敲开资本市场大门之后,上海又一家本土国有地产企业农工商房产也步其后尘,该地产企业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融资。

据农工商房产大股东光明集团管理层人士透露,虽然农工商房产早有上市打算,但此次借壳重组亦属“突然”,“大股东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上述人士表示,之所以是农工商房产借壳,而不是让海博股份继续发展物流产业,理由在于“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农工商房产对资金的需求更急迫”。

在2013年斥资百亿元大举拿地的情况下,企业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飙升,更加强融资需求。

百亿激进拿地

尽管这几年农工商房产努力想要突破上海区域,尝试在长三角和布局,在多位沪上地产人士眼里,农工商房产仍然是“区域性公司”。从农工商房产的布局来看,主要项目在上海。

农工商房地产官网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至2014年2月,公司储备土地3290亩,是前三年土地储备的总和,累计增加项目25个。目前其土地储备65%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其中上海占13.8%、江苏占23.4%、浙江占27.8%。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至今,农工商房产至少斥资100亿元在范围内激进购地,涉及杭州、绍兴、宁波、湖州、金华、舟山、宜兴、扬州、武汉等十多个城市。

2014年国内楼市降温,农工商房产继续圈地。1月16日,农工商房产斥资11.96亿元拿下浙江金华一幅土地;1月23日,农工商房产又以10.5亿元的总价拿下浙江舟山一幅土地。近期,农工商房产还斥资约7.5亿元,分别在江苏宜兴和扬州各拿下一幅土地。

对于农工商的大举扩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上市前,房企一般都会有大的拿地动作。土地作为房地产开发的两大核心要素之一,决定有多大发展潜力。从市场估值角度,上市前拿地也有增加资产这方面的考虑。”

负债高企

从财务数据来看,农工商房产负债大幅攀升,2012年年底刚性债务达到11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4.36%,已超过业内公认70%的警戒线。在2013年斥资100亿元拿地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率可能大幅飙升。

根据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所出具的实时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农工商房产总资产为191.37亿元,总负债为142.3亿元,其中刚性债务111.13亿元,营业收入为62.4亿元,净利润为5.82亿元,资产负债率74.36%。与2011年相比,在营业额同比增长39.78%的情况下,负债也同比增长了36.27%,负债率也上升了4.07%,净利润却下滑7.4%。

目前尚无法得到农工商房产2013年的财务数据,有待一个月后重组方案公布。

评级报告认为,“农工商房产业务扩张速度加快,缺乏有效的资本补充渠道,随着在建、拟建项目的推进,公司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此外,在建、拟建项目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易受房价波动影响。

对此,张宏伟表示:“不能单纯看资产负债率,还要看现金流是否充足,包括销售回款、企业自有资金、母公司和股东资产注入。有的企业拿地比较激进,资产负债率能达到90%以上。但如果出现现金流周转问题,那就有很大风险了。”

快周转压力加大

与其他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房企一样,农工商房产快速发展的逻辑也是快周转,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快速回笼资金。

在一份文件中,农工商房产总结道:以标准化支撑的快周转模式逐步清晰,并形成了一套项目进度管控体系:新获取项目六个月开工,多层项目一年竣工,小高层项目两年竣工,高层项目两年半竣工。

据了解,2014年农工商房产内部提出的目标是,在前一年100亿元销售额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75亿元。而要完成这一任务,难度颇大。

根据农工商房产主动披露的信息,公司整个2013年的合约销售额仅为110亿元,但已经创下农工商房产的历史新高。作为上海的一家老牌房企,农工商房产直到近年来才逐渐开始大幅扩大规模。数据显示,农工商房产2010 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21亿元、44.64亿元、62.40亿元。

一位上海开发商分析称,农工商房产规模刚刚突破百亿元,上市做大资产的冲动非常明显,从公司战略布局来看,短期内进入这么多城市,战线拉得太长,在楼市降温的大环境下,压力很大。

 【房天下活动预告】今年4月份,房天下在发起了首届移动购房节,拿出10亿补贴购房者、置业顾问、经纪人楼市三方。自活动启幕以来,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节受到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回应,各地捷报频传。进入5月份,中国移动购房节全面升级,万套特价房源强势来袭,多品牌房企主打特价优质房源,8折、7折、6折、5折,给购房者带来想不到的折扣,另外附加意想不到的优惠举措!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hnydgfj2.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