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券商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隐忧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洁云  2014-05-12 07:40

[摘要] 当外界都在担心房地产泡沫的下行风险,为5月千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的兑付“大考”捏一把汗时,近段时间券商资管热衷于“输血”地产可能在未来会引爆的风险也值得提前被重视。与信托所不同的是,它们可能并不是折戟于行业性的系统性风险,而是人才、流程、风控等方面的滞后造成。

当外界都在担心房地产泡沫的下行风险,为5月千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的兑付“大考”捏一把汗时,近段时间券商资管热衷于“输血”地产可能在未来会引爆的风险也值得提前被重视。与信托所不同的是,它们可能并不是折戟于行业性的系统性风险,而是人才、流程、风控等方面的滞后造成。

数据显示,继去年年底达到5.2万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券商资管业务再下一城,超过6万亿。截至今年3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资产规模达到6.08万亿元,而其中定向资管业务规模为5.7万亿元,占比达93.6%。

在类信托业务方面,券商资管虽然仍在乐此不疲地承揽着性价比不高的帮助“银行”出表的通道类业务,但已并不满足于此,一些胆大激进的券商资管开始涉足利润回报更高的地产融资类业务。

从公开信息来看,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日信证券“楚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太平洋证券的“睿富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都是绕道投向地产。而今年2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规定券商“不得通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通道业务”的同时,也发出了“审慎投资国家宏观调控限制行业”的警告后,券商资管涉足房地产主动融资业务主要利用定向资管操作,扮演主动管理角色的券商,需要先对项目做足前期尽职调查,再找银行或私募资金进行对接。这一部分的规模由于密不透风,则无法知晓。

“最近在房地产融资类业务方面,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跟我们争抢得很厉害。”深圳一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项目经理表示,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对于风险的把控要求相对更低。通常来说,信托公司会对房地产融资的地产抵押有“4-3-2标准”:4即拥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张证,3即自有资金投入比例超过30%,2即2级开发资质。而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则会相应降低标准。

上述人士还表示,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还会“捡拾”原先信托公司所承揽的,在银监会处审核失败的房地产项目。

“谈到做类信托业务,从各方面来看,券商资管还是比不上基金子公司,招到的经验尚浅的信托小兵对于类信托业务开展帮助不大。”上海一家券商资管资深人士表示,券商的难点是招不到信托人才,在工作流程和风险合规方面无先例可循,而基金子公司由于薪酬和激励机制优势显著,能将信托精英吸引进去,搭建与信托公司趋同的工作和风控流程。另外,券商资管只是证券公司的一个部门,容易造成利益短视。

谈起券商和信托的差异,一家信托公司的高管表示,风险控制是信托公司这些年积累到的经验教训。信托和券商在风险偏好和经验积累、理念和思维方式、细节把握上都存在差异。比如对于房地产融资业务,信托可能更注重到项目现场作直接的监督管理,而券商更善于研究财务报表和盈利预期。信托注重与融资方直接见面和谈判,很看重实物抵押,有面签面审,还要录像。券商对于承诺或信用担保更注重一点。

“这两年,很多券商来信托公司挖人,效果并不理想,除了薪酬以外,文化认同和管理理念上的差异是关键。”上述高管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