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查报告称我国房屋和经济适用房空置率均超两成

央广网  作者:郭淼   2014-06-11 11:22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0日)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自有住房率达九成,房屋和经济适用房空置率都超过两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0日)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自有住房率达九成,房屋和经济适用房空置率都超过两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解释,这次调查历时五年,涵盖29个省市区、262个县、1048个社区,采取了分层随机抽样访问的调查方式获得。结果显示:我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已达90.8%,其中城镇为87.%,农村为95.8%,比起欧美发达国家显著偏高。同时,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达到22.4%,约为4898万套。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认为,即使不计算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现有的存量住房可以满足现实住房需求,他建议:

甘犁:存量房和产能都供给过甚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认为政府应该盘活存量,发租房的补贴,这样会增加有效性,增加资源的利用。

数据同时显示,经济适用房屋空置率也高达23.3%,很多房主收入很高,错配现象突出。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分析:

倪鹏飞:出现了开宝马住经济适用房的问题,主要是制度设计不严,管理不严格,一些不应该取得经济适用房的人取得了经济适用房,他们在拥有经济适用房的同时还拥有其他住房,导致经济适用房的空置。

倪鹏飞指出,空置房不可避免,美国的空置房介于1%-3%,香港低于5%,欧盟各国平均空置率为9.5%。相比之下中国空置率太高,除了资源浪费,还沉淀了几万亿的资金:

倪鹏飞: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缺口,增长还有很大的潜力,经济增长还要靠房地产带动,从现在看,我们对经济增长不能对房地产投资给予太大的期望,同时我们的政策也要调整到盘活存量这样一个关键点上来。

活动预告】2014年5-6月,海南房天下携手同人·湘海城项目强势推出2014年第二届“超级宝宝秀”大型网络评选活动。成功闯进前三名的宝宝将分别获得由同人·湘海城项目特别赞助的价值1000元、800元和500元的超市购物卡,进入前13名的宝宝将有机会获得价值200元的超市购物卡。

此外,关注海南房天下官方微信&同人·湘海城,转发主新闻或活动报名主贴,集满80个赞即可获得20元手机话费充值(仅限前50名,送完为止)…超多奖品,超多惊喜,就等你来哦!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chaojibaobaoxiu2th.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