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城放松限购 专家:不能再次吹响救市“冲锋号”

新华每日电讯   2014-07-03 16:00

[摘要] 日前传出济南将放松限购的传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日下午称,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业内专家表示,政策微调应鼓励刚需,遏制投资性需求与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不宜取消,而从全国来看更不宜吹响救市“冲锋号”。

日前传出济南将放松限购的传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日下午称,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业内专家表示,政策微调应鼓励刚需,遏制投资性需求与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不宜取消,而从来看更不宜吹响救市“冲锋号”。

济南回应“松绑限购”,调整何去何从?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请示》文件的截图在网上广泛传播。文中提到:根据国家住建部“促进房地产经济繁荣发展,实施分类指导,属地政府负总责”的要求,经与市房管部门共同研究,建议在全市范围内解除新建商品住房与存量住房限购,待报国家住建部备案后实施。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为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市正研究现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办法,待确定后实施。”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呼和浩特6月底正式调整房屋限购政策,此前也有天津、杭州、无锡等城市进行了政策微调,包括放宽落户条件、调整公积金贷款、降低土地出让保证金等,以适当放松调控政策。
济南市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调整力度多大?具体如何调?济南市目前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

取消限购能否拉动需求?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各地限购政策的调整和商品房销量下滑、库存加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有直接关系。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个月来济南不少楼盘促销力度加大,但成交情况整体低迷。从价格来看,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关于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济南新建住宅环比下跌0.4%,同比上涨5.9%。今年5月份是2012年6月以来的环比首次下跌。
“结合今年上半年楼市来看,各城市成交数据与去年相比都有所回调。一些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政策,看起来是‘水到渠成’。”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研究总监许传明说。
但业内专家认为,由于消费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的现象,政策调整或对楼市的带动作用有限。许传明说:“现在取消限购不能拉动投资性需求。”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表示:“以取消限购刺激需求不大现实。”

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不能放松
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有所下降,但业内专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应长期坚持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防止房价反弹带来更恶劣的影响。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在6月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这个原则。他说:“这是我们政策的基调。”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并不赞成过快取消限购的政策,“长期来看,由于资源相对紧缺等原因,地产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如果此时放开限购,等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后,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房地产市场应该允许有一定幅度的价格波动,政策调整的方向也应注重鼓励刚需。”李铁岗说。

【活动预告】 "夏日海岛行"海南2天1晚异地看房团重磅回归!海口、文昌、澄迈等众多热门线路齐集,大手笔专属优惠、大力度折扣房天下网友尽享,8月1日-2日,房天下海南异地看房团将再掀全民看房潮!详情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6/kft_201408.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