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取消限购”是“政府救市”的必然趋势?

——海口离“取消限购”还有多远?

房天下  作者:林昌莹   2014-07-10 00:09

[摘要] 从6月20日到26日,呼市取消“限购令”的话题引发全国极大关注,呼市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开限购的城市,政府救市成为一大热点话题。内蒙古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引发的社会热议尚未平息,9日房天下记者从多方媒体报道中获得消息,7月10日起,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将全面放开......

从6月20日到26日,呼市取消“限购令”的话题引发极大关注,呼市成为正式放开限购的城市,政府救市成为一大热点话题。内蒙古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引发的社会热议尚未平息,9日房天下记者从多方媒体报道中获得消息,7月10日起,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将全面放开,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这也意味着,在济南实施了三年多的限购政策将正式退出房地产市场。据报道,今年,天津、福建等多个地方都传出限购放松的消息,但政府部门都不曾公开承认。

30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可能在年内取消?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速冻",房企拿地面积同比降39.96%;2014年上半年,重点监控的38城,商品房成交套数1064482套,同比2013年上半年下跌17.85%;2014年上半年成交面积11202.18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上半年下跌19.53%。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4年下半年50个大中小城市预计开盘量2720次,同比2013年下半年开盘总量5215次下跌46.34%,开盘数量减少2474次;55城6月近8000楼盘打折促销,同比上涨16.49%......

不论是几线城市,2014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最终“低调”收官已成不争的事实。在去年楼市热度未退之时,几乎没有人能预料到今年楼市整体降温会如此迅速,降温幅度会如此明显。降价潮、泡沫、崩盘、拐点、限购松绑等词汇频频出现,楼市陷于调整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认知。伴随着一些城市楼价止涨甚至下跌,出于经济形势或利益的考虑,各级政府对楼市“限购令”的态度都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另外,支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一些媒体、官员及学者群体原本就反对“限购令”这种做法。由此,尽管具体时间节点很难预测,但根据目前的房价形势,放开楼市限购已逐渐成为共识。

在地方的权限范围内,松绑限购似乎成了近期地方政府激活楼市最后可抓的一根稻草。松绑限购并不一定可以激活楼市,因为在很多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本来就不严格。然而,上半年楼市下滑幅度以及对“稳增长”的影响超出预期,让一些严重依赖土地出让的地方政府倍感紧张。在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后,多个城市看到了跨过限购红线的希望,也或明或暗地开始放松限购。

“预计30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可能在年内取消。”某地产分析师表示。因为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很多楼市现状与呼和浩特类似的城市放松限购的心情非常迫切。事实上,呼和浩特6月27日下文取消限购得到默许之后,不到一个星期,济南也传出松绑限购的消息。从此各种取消限购的声音不断响起,很多的专家、购房者貌似都在默许这一时刻的到来!

取消“限购令”能否提振楼市信心?

最近引发舆论关注的取消楼市限购令的消息能否提振市场信心,结束漫长的楼市寒冬?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让各地方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地方政府的纠结在是否取消限购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今年以来有多个城市先后试探松绑限购,但在外界压力之下,又相继收回政令。

在6月4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中央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提出分类调控原则,至于是否取消限购由地方自行判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媒体表示,目前多地取消限购政策‘一日游’,主要还是因为市场与地方政府的矛盾,地方政府害怕政治风险,避免做出头鸟。张大伟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限购政策可能会在除一线城市和超过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仍然存在外,其他城市都有可能逐渐被取消。

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已大势所趋,但并不意味着限购放松会迅速终结当前市场的调整局面,尤其对于个别高库存城市而言,不应对政策调整的效果有过大期待。事实上,今年这波市场回调,是10年来房地产市场次不是由于政策调控,而是在市场因素推动下产生的主动调整。在当前整体观望情绪已经形成的情况下,政策放松很难起到逆转形势的作用。因此,在房价回调至市场供求产生新的均衡点之前,包括取消限购在内的政策调整,效果都将是有限的。

海口离“取消限购”还有多远?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海口上半年楼市商品房签约共12078套,相比去年上半年同比下跌21.05%;在土地成交供应量上,在上半年二三线市县赶超海口,海口不再占据着“领袖”的位置;在上半年海口共有14个盘用降价的方式以价换量......

种种数据表明,海口楼市虽然有独自的特殊性,但整体环境也受到了楼市下行的影响。海口市政府在多重压力下,在5月末出台了购房入户政策:自6月1日起在海口市行政区域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并已合同备案的本省籍购房人,可在该市申请登记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和符合计划生育的未婚子女的户口,申请登记户口人数总计不能超过5人。

而此次购房入户政策的出台,正值楼市下行大趋势以及海南楼市低迷时期,政府这一举动也同样引发“救市”猜想。这一政策的出台,让整个海口楼市突然“士气大增”,但是其对海口楼市的影响有限。

2014下半年,不管是开发商亦或是购房者,好似都“默契”的等待着政府的动作,就这样,开发商和购房者博弈的姿态越演越烈。随着各地“限购令”的松绑,海口市政府是否也会采取相关的行动?海口离“取消限购”还有多远这一命题成为了2014年下半年大家最关注的事件。

2014年上半年虽然整体调控政策缺席,但上半年地方楼市政策微调的“小动作”却从未间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海口、安徽、杭州、无锡、天津、沈阳、广州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市场效果虽然有待观察,但“微调”举措无疑都是在为当地楼市回温助力。

“微调”举措让楼市回暖,也让开发商卯足信心,但是毕竟那些举措只是“小打小闹”,2014下半年,政府会出台哪些楼市政策,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博弈到底谁输谁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什么是限购令?

2010年4月“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后,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相继颁布限制家庭购房套数的规定,被称为“限购令”。已有49个地级以上城市实施“限购令”。

海口“限购令”:

海口市从2011年2月28日起正式实施“限购令”,购房者在购房时应提供家庭基本材料、自身是否拥有房屋的证明、在海口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及自身的购房承诺书四项必备材料,限购无明确期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