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松绑限购影响甚微 楼市进入“后限购”时代

房天下  2014-07-28 18:28

[摘要] 取消限购,从来都是一个可以轻易“上头条”的敏感词汇,今年楼市关于取消限购,一些地方政府“吃了吐,吐了再吃”的态度及多地或明或暗的松绑政策,让低迷的楼市刮起了一股看似要持续良久的“松绑”飓风。

房天下讯 取消限购,从来都是一个可以轻易“上头条”的敏感词汇,今年楼市关于取消限购,一些地方政府“吃了吐,吐了再吃”的态度及多地或明或暗的松绑政策,让低迷的楼市刮起了一股看似要持续良久的“松绑”飓风。在整体楼市库存高企、成交低迷的下行状态下,面对今年上半年“跌跌不休”的楼市,似乎通过解除限购,就可以帮助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一切还是个未知数。

自2010年以来,实施旨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限购政策已四年有余,呼市勇敢的做了四年来“个吃螃蟹的人”,济南紧随其后,直接发文取消限购。7月14日,南昌市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的限购也全部放开。在沈阳、杭州等多地取消限购传闻四起之时,昆明、福州也被传将取消限购。7月23日,海口官方已经证实已经放开限购政策,日前已下发内部文件,从即日起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这也是今年第三个政府明确取消限购的城市。“松绑限购说”快速蹿红,一跃成为楼市新闻头条,事实上,多个城市都在暗中放开限购,只是未拿到“台面”上来说。

海南楼市走势趋稳 限购政策要不要松绑?

第二季度,海口楼市也随着楼市的低迷交易量同比出现下滑,而从价格来看,也出现小幅下跌。但海南房地产业界多位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海口楼市依然健康,虽然成交量下跌,但跌幅不大,价格仅仅属于震荡整理,严格意义上来说,用“走势趋稳”来形容更为准确。那么海口楼市还需要中止商品房限购政策吗?

海口做为旅游城市,其楼市特点和内地城市大不相同。海口房屋供应充裕,房价基本稳定,除本地刚需外,购房者大多来自岛外。自“国际旅游岛”概念提出以来,大批开发商进入海南大肆建楼,海口本地刚需相对较少,无法消化海口大量的库存,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笔者认为放开限购是由必要的,有利于化解目前较高的房屋库存量,长期来看有利于楼市的稳定运行。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一方面,也解决了一部分有改善性需求购房者不能购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消化一定库存量,保持海口楼市长远稳定的发展。

半城欢喜半城忧 无房者不希望取消限购

取消限购同样是把双刃剑,不论是“暗松”还是“明松”,松绑限购只是楼市调整的一种手段,如果楼市下滑趋势既定,此举很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今年以来,部分城市量价齐跌,市场观望情绪累积,如果松绑限购,对购房者来说将加大观望情绪。但是对改善性需求而言,取消限购无疑是一条利己好消息。

取消限购让购房者悲喜交加“愁着更愁,欢者更欢”。海口商品房限购政策虽已被官方正式中止,但业界人士对此举却看法不一。在7月24日海南房天下组织的澄迈房地产价值研讨会上天伦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公司总经理云天龙说道:“海口取消限购政策对于目前销售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原因有二个:,开发商们对于目前的楼市形势存在着更多的观望与迷盲;第二,海口主要的问题还是存量过大的问题。云总认为海口取消限购政策对目前的楼市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与“海口中止商品房限购政策”相比,海南六福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立伟更看好6月份海口出台的在海口购房120平以上的本省居民可落户5人的“购房入户”新政。

事实上,除海口外,已经有20余个城市采取限购松绑的政策。自从呼和浩特于6月26日明文取消限购之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先后有济南、南昌、苏州、南宁等城市加入取消限购的大潮。除直接取消限购政策外,还有多个城市发布了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促进楼市回暖的政策。笔者认为,“放开限购”虽然已经在部分地区“开花”,但是并不意味着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基调发生了改变,不能就此演绎成“刺激救市”。

取消限购不是“救命稻草”,交易量的增加还与房价的高低和信贷政策的支持有关,市场不会因此很快发生明显变化。所以对于取消限购,需要用一个理智的态度去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