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掀“限购松绑潮” 专家称难致房价大涨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2014-07-30 08:13

[摘要] 楼市限购松绑再添新城市,杭州、石家庄28日传出放松限购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面对楼市下行压力,地方政府频频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近期,多地更是掀起“限购松绑潮”。专家指出,一线城市不宜放开限购,而在资金信贷面偏紧的情况下,放松限购效果有限,难以出现房价大涨。

楼市限购松绑再添新城市,杭州、石家庄28日传出放松限购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面对楼市下行压力,地方政府频频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近期,多地更是掀起“限购松绑潮”。专家指出,一线城市不宜放开限购,而在资金信贷面偏紧的情况下,放松限购效果有限,难以出现房价大涨。

多地掀“限购松绑潮”专家称一线城市不宜放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的思路。在分类调控的政策主基调下,今年以来,面对楼市下行压力,地方政府频频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近期更是掀起一股新的“限购松绑潮”。

7月28日,杭州官方发文正式调整限购政策,规定购买余杭、萧山区,以及主城区140平方及以上者,不需要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石家庄当天也传出正式取消限购的消息。至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呼和浩特、海口在内的等30个左右的城市不同程度地放开了限购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城市放松限购的方式“或明或暗”,其中,呼和浩特、济南、苏州、南宁、海口、西安、无锡、杭州八个城市由官方明确发文调整限购政策,其余大部分城市均为“只做不说”或者采用“口头传达”的方式。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由于土地供应较多,开发建设量比较大,积累了一定库存,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明显分化,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供需仍紧张,但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大于求状况,因此,在楼市下滑和消化库存的压力下,部分城市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限购政策是必要的。

“但是,放松或取消限购的前提条件是城市自身的实际情况,一个大的原则和目标是要管住投资、投机性需求,放开自住型、改善型需求,各个城市要在这个原则下根据自身情况实事求是地调整政策。对于那些容易导致投资、投机性需求的一线城市目前不宜放开限购。”赵路兴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些年有地方试探放松限购但均被叫停不同,对于这一轮地方“限购松绑潮”,中央基本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迄今尚未有地方调整限购政策的行为被叫停。

对此,赵路兴认为,前些年房价始终在快速上涨,现在市场情况出现分化和调整,各类城市自身情况也不一样,如今一个统一的政策很难适应现在的市场情况,因此,必须实行分类调控,依据不同城市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调整。

专家称取消限购效果有限难致房价大涨

地方纷纷放松或取消限购政策,能否拯救楼市,从而导致新一轮房价上涨?对此,专家表示,在资金信贷面偏紧的情况下,放松限购效果有限,难以出现房价大涨。

赵路兴表示,放开限购政策导致交易量猛增、房价上涨的很多条件并不具备。目前市场情况跟前几年房价过快上涨时候的市场环境尤其是金融环境出现较大变化,自去年开始出现的一个典型情况是房贷偏紧,由于金融杠杆是交易量快速增加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如果资金面没有很大改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增,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也不大可能出现。

“限购的原因是因为供不应求,不限购的原因是因为供大于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地方政策松绑政策意愿强烈,地方政府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受制于土地财政压力,松动调控已经成为定局。而大部分松绑限购城市的特点均是人口涨幅放缓,库存压力大。

但是,张大伟认为,松绑的效果可能有限。他表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日益强烈的调控微调或难以拉动市场成交。

张大伟表示,目前楼市下,除一线城市外,限购在其他城市只是影响市场变动的因素,是否解除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当然,大规模的松绑,对购房者的心理也有一定影响。但楼市归根结底依然看信贷。没有资金,任何形式的松绑都效果有限。

“2011年末,各地也多次传闻调控松绑,但一直到央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市场才出现扭转。”张大伟举例说,整体看,未来政策松绑与市场降温将同时出现。除非中央放弃调结构努力,再次大规模降准降息,否则市场的趋势很难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无一线城市放松限购,其中,北京已明确标表态不会轻易放松限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近日表示,要冷静观察,不能因此进行干预,不轻易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限购等措施。否则,会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

对于未来房地产走势,赵路兴认为,房地产市场还会继续进行调整,而这个调整可能是深度的。二三线部分城市去库存需要一定的时间,非一年半年能消化掉,而一线城市则重点要继续搞好住房保障,一方面要满足城镇化过程中进城常住人口的自住型需求,另一方面要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活动预告】 "夏日海岛行"海南2天1晚异地看房团重磅回归!海口、文昌等热门线路齐集,衍宏万国中央区、海南绿地城、富力·月亮湾等品牌大盘鼎力加盟,大手笔专属优惠、大力度折扣房天下网友尽享,8月1日-2日,房天下海南异地看房团将再掀全民看房潮!详情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7/kft_0802ne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