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出台 不同城市落户政策再明确

房天下   2014-08-01 00:29

[摘要]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除了上述对不同城市落户政策的规定,《意见》同时提出了以下创新人口管理措施:

(1)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2)建立居住证制度。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同时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3)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

建设和完善覆盖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

目前中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的阶段,城镇化水平每年还将继续提高,但增速较此前有所减缓。与此同时,在人口由农村进入城市的同时,更多人口呈现由小城市进入大城市、大城市郊区化的流动特点,城市发展逐渐步入以都市圈为主导的新阶段。此次《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不同城市人口调控的导向——“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这也恰恰是实现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前提。

根据2014年6月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专题报告《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决定人口导向,城市布局与产品策略成发展关键》,我们认为,在改革后的户籍制度保障下,未来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将呈现出各自的发展特点:特大城市建立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外来就业人口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或将推动特大城市规模、数量继续增加,人口加之较高的购买力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旺盛需求;区域中心的大中城市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人口流入数量稳步增长,房地产市场规模出现向特大城市靠拢迹象;中小城市、小城镇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农村人口流入将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城镇居民规模及购买力有望显著增长,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