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限购 一堂市场经济公开课

北京商报  2014-08-07 09:26

[摘要] 昨日,长沙正式解除限购令,从默认转为确认。据媒体统计,到目前为止,在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32个城市通过明确发文或官方默认取消和放松“限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些城市仍在坚守限购。

昨日,长沙正式解除限购令,从默认转为确认。据媒体统计,到目前为止,在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32个城市通过明确发文或官方默认取消和放松“限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些城市仍在坚守限购。

也就是两三年,限购基本走完了一个周期,作为大规模干预市场的行政手段,限购一直非议不断。对于彼时高烧的楼市,限购就像是一支体温计,甭管身体有没有退烧,至少可以把体温计的刻度降下来。现在,市场已经退烧了,限购这支体温计更是没什么用处了。

权力有着自我扩张的冲动,而一旦扩张,它会比刚开始设想的边界还要远。限购在自身扩权的过程中不断变形,繁衍出限价、限贷、限售等等,差不多是要否定房地产的市场属性了。在极盛时期,一二线城市大多完成了限购,有形之手与市场亲密接触,每一个接触点都构成了潜在的寻租点。

但这期间,也是一堂难得的市场经济公开课。市场自有其逻辑,它受困于管制,受累于行政调控,但惟有供求关系才能够决定它的未来。在高烧的时候,限购大多是限制住了统计数字而已,而在急速退烧的时候,限购不得不跟着屁股后面跑,忙不迭地宣布退出,生怕自己跟不上市场的节奏。

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使得美国的成品油价格瞬间冲高,美国政府“体察”美国人民的疾苦,宣布管制石油价格,对成品油限价。可是,好心在市场经济里一般得不到“好报”,人们红光满面往往却是冲向地狱。市场以各种方式反击限价,最终导致限价失败。比如,虽然汽油的价格要求不得涨价,但润滑油的销量上去了。原因是加油站在给每个车主加油的时候都强制配售润滑油,否则不给加油。再比如,限价使得每个加油站的前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时间成本大幅提高,这也是效率损失。前些年,中国某些地方政府,拍脑袋要给牛肉面和米粉限价,结果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