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动真格 反腐降房价开征房产税三大预期

新快报   2014-08-22 08:14

[摘要] 原计划在6月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在上周五姗姗来迟,同时也确定了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职责、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等“三定方案”。一直以来人们对不动产登记寄予着降房价和反腐的期待,对此,专家学者存在着意见分歧,不过大部分观点都赞同不动产登记作为出台房产税的铺垫作用更大,后者一旦实施才是真正的杀手。

原计划在6月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在上周五姗姗来迟,同时也确定了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职责、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等“三定方案”。一直以来人们对不动产登记寄予着降房价和反腐的期待,对此,专家学者存在着意见分歧,不过大部分观点都赞同不动产登记作为出台房产税的铺垫作用更大,后者一旦实施才是真正的杀手。有专家直言,不动产登记虽然完成了顶层设计,但在操作细节上将面临诸多难题。

预期1 反腐新利器?房产只能有限查询

15日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中拟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但是没有经过权利人同意,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由此可见,不动产信息并不是完全公开。

“涉及交易的人去查询当然是可以的。不涉及交易的人,没有必要去查别人的不动产信息。你和这个房子毫无关系,比如说马路上一个行人,你去问人家房子有多少平方米,这个当然法律上是不许可的。”参与起草《条例》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民法研究室主任孙宪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原因很简单,这只是物权法的一个制度设计,没有反腐的功能。比如说,一个官员把他的房子登记在他妻子的名下,妻子的妹妹名下,或者其他亲戚名下,这种情况你也查不了。”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房地产经济专家李恩平并不这样看,“真正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即使无法做到任一普通公民都能查询官员名下房产,但‘以人查房’依然能够实现,势必会对各级官员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目前虽然分散在各部门中登记的信息也可供相关部门查询,但汇总起来还是相当麻烦的,这就给了被调查官员“缓冲”的时间,将不动产信息整合在一个部门之后,官员们的财务状况将很容易被查询出来了。

预期2 房价将下降?广州暂无抛售现象

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从目前来看,很多贪官的财产都是以房产的形式来隐藏,“如果一个官员手上有很多套房子,有关部门就可以介入,要求说明来源,有些官员就会在《条例》实施之前抛售房子,将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早于2013年3月底,潘石屹便在其实名微博中提及不动产登记,他表示:“好政策,能快就更好。我目测、大胆预测,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也有北京等外地中介机构透露,市场近期已有抛售行为。

“虽然这几年一直存在反腐、房产税等预期,但就我们了解的情况,至少广东地区基本没有这样的抛售行为。”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实际上近年来实行的限购、限贷政策,对房地产投资来说影响非常大,从房屋交易来看,给有些持有5套以上房产的过度投资者带来影响,使得他们采取出租或者资产置换的操作方式。就算没有《条例》出台,在房价过快上涨时或是调整期,总有个别业主因手上房产过多而进行资产置换,但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并不是因为《条例》才产生的(抛售)现象。“总的来看,对楼市的影响是中性的。”

原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凤瑞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不动产登记可能会刺激部分人将拥有的房产变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房屋的使用率,但这个群体所持有的房子数量和大市场相比比重极小,影响房价走势的概率很小。

除了对楼价的影响,彭澎认为,不动产的登记将使得政府部门对房屋状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弥补目前一些数据的空白,为今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

预期3 开征房产税前奏?短期内靴子不会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对于楼价的影响主要还是在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最直接的是不动产登记提升了房产税的预期。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设跟房地产税出台有一定联系,为房产税出台做了一个技术性的工作 。”彭澎认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与以后房地产税的制度有密切的连接,这是很明显的。

按照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表态,要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这一政策类似于人口普查,将是其他所有长效调控政策的基础。一旦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实现,那么其他政策的出台将非常快,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但因为房产税出台、征收还要经过立法等程序,所以短期内这只靴子也不会落地。

“与不动产登记相比,房地产税如何设计、征收,才会对物业持有和投资方式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龙斌说。

多部门利益格局难破

■实施难点

据了解,《条例》原本定于6月底出台,延期出台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解读为 “多部门利益格局难破”以及“不少既得利益者阻挠”。目前,我国不动产登记的职责分布在多个部门,住建、国土、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各管一块、各自为政”,如今提出不动产登记集中由一个部门承担,难度可见一斑。

孙宪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困难就是我国一直以来对不动产的登记是多部门和多级别登记。现在多级别登记问题已经解决了,多部门登记问题没有解决。每个登记部门都有很多工作人员,如何将这些人员妥善安置是个问题。此外,不动产登记需要修订的法律数量非常大,会涉及多部法律。比如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法、海洋法、渔业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住建部在2010年下半年启动了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计划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联网,结果也未能如期实现。如今计划调整为2014年底,40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将联网,就目前情况来看压力依然极大。

■观点

财经评论员叶檀: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基础数据的生成与完善,林地、山地、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登记只是一步,登记之后是不是能够联网得另说,联网之后数据能不能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不应过于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不动产登记制度被解读为查贪官有多少套房,这恐太剑走偏锋。该制度的首要意义是保护而不是剥夺包括私人在内的财产权利人的利益。不论是不是官,只要是非法所得,有无登记制度都不受保护。全面小康就是越来越多的百姓有产的小康。拜托,别再拿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思维来解读市场经济制度了。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

用过房天下APP吗?没有的话你就真的out了!如今房天下APP不仅能随手房天下、浏览海量楼盘、报名看房团、时间联系置业顾问、在线支付,也有秒杀、对对碰、刮刮乐、随手拍等精彩活动!快来下载吧!

无线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