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口,一座适合步行的城市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叶娇  2014-08-30 08:15

[摘要] 海口宜居举世皆知,而如今这个美丽的城市又有新的头衔。27日,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报告》,评选海口为全国10大适宜步行的城市之一,评级为“适宜步行”。

海口宜居举世皆知,而如今这个美丽的城市又有新的头衔。27日,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报告》,评选海口为10大适宜步行的城市之一,评级为“适宜步行”。

在选取的35个东、中、西部城市中,香港、深圳、上海、广州、大连步行友好性排在前五,而鄂尔多斯、鹤岗、常熟、榆林和吐鲁番被评为“不适宜步行”的城市。在35个城市中,号称“步行天堂”的是香港,非常适宜步行的是深圳、上海、广州和大连,适宜步行的有青岛、厦门、济南、海口、九江、北京、重庆和威海,较适宜步行的包括昆明、成都、铜陵、遵义、杭州、长春、宁波、西安、南京、天津、南宁、西宁、张家口、武汉、常州、哈尔滨、沈阳,而不适宜步行的有鄂尔多斯、鹤岗、常熟、榆林和吐鲁番。

海口为何入选步行城市

对一座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主要综合考虑4方面表现: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以及当地政府对步行系统的政策管理水平。4个维度总分100分,海口得分为54.6分,其中政策管理5.4分,便捷性11分,舒适性19.05分,安全性19.15分,35个城市中排名第九。海口的步行舒适性和安全性得分较高,几乎和香港、厦门不相上下,并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便捷性相对较差,在得分前十的城市中列倒数;政策管理得分不高,排名倒数第四,仅高于青岛、厦门和九江。

《评价》提出,要提高城市“步行友好性”,首先要鼓励“紧凑混合的土地利用”,如减少功能单一的大型居住区和商业区,增加街区活力和步行的吸引力,中心城内部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停车场等。同时,要建立便捷的公共交通接驳体系,特别在居住区、商业区、娱乐中心周围建立步行系统,并完善步行系统和城市公交设施之间的联系。良好的照明能鼓励居民在晚上步行,同时提高安全性,因此要注重步道周边照明系统的亮度、覆盖范围和路灯间距。最后,步道两侧要有座椅、公厕和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出现高低变化时多用缓坡代替台阶,步道沿线景观可以和当地艺术机构合作,以增加美观性等。

如何提高步行友好指数

对于海口是“适宜步行”城市,市民吴先生不置可否。他说,他经常喜欢夜间散步,觉得街头地砖、井盖高低不平,落差有几厘米,很容易绊倒行人。海口中午很晒,树荫少。另外,有些街道没有人行道,机动车、电动车太多,行走不安全。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孙小姐说起海口的居住环境,牵引她思绪的首先是一个“绿”字。她认为,每一个建筑群都环绕的绿意之中,每一条街道都是一条绿色的飘带。当市民与家人携手漫步在亚热带风光浓郁的城市街道,总能只见满目葱街、花果飘香,对市民来说那是最惬意和享受的一件事情。

据了解,海口步行人数较多的有几条路线:条是从万绿园至观海台,第二条是从新埠岛至绿色家园,第三条是环海甸岛外围线路,第四条是从国兴大润发到新埠岛再返回国兴大润发。

据悉,海口远期将继续完善慢行道规划,尽可能将各个重要景点、广场公园、中心商业区、特色区和特色街道连接起来,构建全市自行车租赁系统,将慢行交通通道与公共交通枢纽站相连,实现慢行交通系统与公共交通系统的无缝换乘,打造休闲慢行和生态慢行空间环境,成为海口新的“城市名片”。

哪些指标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更适宜步行?记者从互联网上了解到,研究者设计了4个指标,分别是人们行走是否安全、舒适、便捷以及当地政府是否出台促进的政策。研究者认为,在一座“步行天堂”城市,市民的日常活动通过步行和公共交通便可完成。反之,在“不适宜步行”城市中,步行交通不便,人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机动车出行。

根据市政维修公司的专家建议,海口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打造绿色慢行休闲系统的,可分段实施。首先,在安全性方面,对于人行道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提升设计标准,对十几年以上老化的盲道,要向相关部门及时汇报,进行改造,不仅如此,还要合理化使用人行道。

其次,在便捷性方面,交警应更好地实行交通管制,以人为本,避免出现行人车辆出现混乱的情况,将启动区内现有各段慢行道打通,形成海口特色的慢行通道。

最后,在政策管理方面,要从源头上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政府的合理化渠道进行改善。建成“公交+慢行”的绿色慢行休闲系统,形成以无碳能源的自行车、轮滑和步行为主,公共交通为辅的绿色出行方式,将海口打造为一个可以享受慢调生活的“慢游城市”。

总排名:

步行天堂:香港

非常适宜步行:深圳、上海、广州和大连适宜步行:青岛、厦门、济南、海口、九江、北京、重庆和威海较适宜步行:昆明、成都、铜陵、遵义、杭州、长春、宁波、西安、南京、天津、南宁、西宁、张家口、武汉、常州、哈尔滨、沈阳 

不适宜步行型:鄂尔多斯、鹤岗、常熟、榆林和吐鲁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