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跨界玩金融 鸿坤地产10亿元参股中民投

证券日报   2014-09-15 08:19

[摘要] “房地产做到最后其实就是做金融。”越秀地产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经理陈志鸿的表述虽直接,但充分反映了目前很多房企的想法。

“房地产做到最后其实就是做金融。”越秀地产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经理陈志鸿的表述虽直接,但充分反映了目前很多房企的想法。

近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这艘金融航母浮出水面,泛海建设、鸿坤集团成为为数不多的入股房企。按照中民投对企业的入股规定,鸿坤集团出资10亿元,占股2%。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之后,万科、恒大等多家龙头房企以参股银行等投资方式跨界进军金融领域,寻求地产金融化的突围之术。对此,鸿坤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鸿坤集团2013年开始重新梳理已有的金融资源,包括小额贷、PE等,入股中民投后,将加大地产和金融资源的整合力度。

“地产+金融”协同发展

近日,中民投在上海正式揭牌,注册资金500亿元,是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工商联牵头组织的史上规模民营资本投资集团。据悉,为了保证更多民企的利益,中民投对入股企业的认购额都有要求,均不能超过10亿元。泛海建设和鸿坤集团分别出资10亿元入股中民投。

对于入股中民投的目的,鸿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入股后可以参与相关项目投资,可以让公司在地产开发和金融业务协同发展;此外,公司能够掌握大型民企的投融资经验。

事实上,早在2007年,鸿坤集团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亿润投资,当年发起北方地区支有限合伙基金。目前,亿润投资已投资近20个企业项目,多个项目已经成功上市。鸿坤集团对其设定的内部目标是,2014年资产管理资金规模突破100亿元。此外,三年内,公司要完成房地产基金规模占到总管理资产的60%。

记者获悉,鸿坤集团的意图还不止于此。鸿坤地产表示,公司将结合在产业地产方面的规划,将金融投资服务于产业发展,在产业园建立集村镇银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于一体的金融生态产业链,为入园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服务,创造经营融资环境。

上述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鸿坤也会加大对写字楼等物业项目的收购,包括联合国外大型基金公司。“鸿坤会在下半年做稳做好股权私募基金,金融与地产未来协同发展,尽管短期内牺牲了一定的利润,但是符合集团发展战略,能实现地产板块的快速发展。”

低成本融资很关键

据统计,自2009年开始,“地产金融化”的势头已经萌发,2014年年初,随着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地产大鳄进军银行业之势颇猛。至今,已有约30家房企涉足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期,谁能掌握低成本的资金谁就是这个市场最后的胜利者。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地产调整的关键时期,布局金融投资成为大中型房企避免被淘汰,实现突围甚至弯道超车的资本”。

实际上,房企跨界玩金融的背后,一般都是依托地产板块已有的项目资源,增加与第三方财富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信托及基金公司在大渠道上的合作,即地产金融化。目前业内基本达成的共识是,房企和金融联合可以有效降低房企的融资成本,从前期的融资、到中期的按揭以及后续的社区金融体验等,房企与银行股权层面的合作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由于房企加入金融行业发展后,不仅可以降低资金成本,而且还能在房地产业务外形成另一个高利润的增长点,各房企对地产金融业务的发展期许很大。

【活动预告】五一看房团、七夕看房团的热潮余温未褪,在众多购房者网友的呼声中,由海南房天下主办的“千人购房黄金周·国庆3天2晚海南免费旅游看房团”活动重磅回归!海口、文昌、澄迈、定安琼海等几大热门线路齐集,鸿洲江山、亿城·江湾绿洲、观澜湖新城、绿地海森林;鲁能海蓝福源、御泉名都、海南绿地城等众多品质大盘鼎力加盟,房天下还将提供全程免费食宿+免费游玩+免费看房+购买优惠+秒杀活动,助力岛外购房者“缘定海南”。详情点击://news.hn.fang.com/zt/201408/ydhnkftt.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