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新政 暂停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中国广播网  2014-10-19 08:37

[摘要] 10月9号,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房贷,同时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并取消四项收费。这份《通知》还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9号,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房贷,同时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并取消四项收费。这份《通知》还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

而就在这份《通知》印发仅仅两天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一份关于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办法的修改意见,要求暂停职工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目前,这项新政已上报广州市政府,等待最终审定。有媒体指出,这份广州版的公积金新政不仅在贷款次数上与中央三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存在冲突,在贷款要求的连续缴费期限、异地互认等方面,也设置了较高的门槛。

地方制定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为何与三部委的通知冲突?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夏卫兵称,放松第二套房贷款标准等政策并不是三部委《通知》的刚性要求,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夏卫兵:我们在开会的时候,他中央的文件已经给到我们了。那他也是讲明,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是保证第二次嘛,你没有资金的时候你怎么保证,是不是?各地的情况不一样。

记者:您觉得还是可以根据各地的情况做一个地方上的调整的?

夏卫兵:那是呀,我套都保证不了,我怎么能去保证第二套呢,是不是啊?如果套申请的我都不能保证你的话,我去保证第二套,你觉得可行吗?

按照夏卫兵的说法,暂停职工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是因为“套都保证不了”。据了解,截至9月底,广州市今年170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基本用尽。为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还计划增加27亿元的贷款额度,以缓解住房公积金“放款难”。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僧多粥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暂停职工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是当地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下做出的无奈之举。

邓浩志:今年下半年整个广州市的公积金的贷款的额度是不足的,每个月只有十个亿左右的发款额度,所以,这个是大大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所以才出台了这个二套公积金就不可以使用,是应对这样的一个东西的。所以说,如果广州公积金新政跟中央的一起走,二套也认了,或者说,缴纳半年以上的就可以提取的话,我觉得对现行的公积金这个额度是更加不足了,我感觉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谓的。可能申请的人更加多,但是,额度就放在那里,就那么一丁点,可能排队轮侯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邓浩志认为,按照广州目前的情况,执行新政是“饮鸩止渴”,放开贷款又“僧多粥少”,可以说是左右为难。在他看来,对公积金政策的局部修修补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想让公积金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进行更加全面的改革。

邓浩志:之所以这两难的困境,本身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就已经有点落后了,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使用公积金的越来越多,然后,这个公积金本身制度运行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就是有部分人只有缴款,但是没有使用的机会,诸如此类的问题,爆出了很多出来。所以,我感觉现在可能公积金小的调整,不足以满足社会对公积金或者说对这个类型的这个政策的制度的要求,很可能会进行一个大刀阔斧的全面性的改革,才有可能解决现在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