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全部房地产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核准

海南日报集团  2014-11-19 09:27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通知,正式颁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此次修订目录是在2013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基础上,再一次作出修订,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对于更好实现企业自主投资、更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更好发挥投资对促进发展的关键作用……

近日,国务院印发通知,正式颁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4年本)》)。

此次修订目录是在2013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基础上,再一次作出修订,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对于更好实现企业自主投资、更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更好发挥投资对促进发展的关键作用,为各类投资主体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境外投资只需备案

此次修订目录,遵循了以下主要原则:一是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二是进一步下放核准权限。对现阶段仍需核准的项目,明确中央部门和地方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下放的核准事项由地方政府按照国家规划进行核准,并落实“各负其责、依法监管”的要求,建立完善纵横联动协管机制。

《目录(2014年本)》共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其中,取消核准改为备案15项、下放地方政府核准23项。经测算,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将进一步减少40%,连同2013年减少的60%,共将减少约76%。一是将钢铁、有色、水泥、化肥、造船设施项目以及城市供水等城建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将火电站、热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新建港区、通用机场、扩建军民合用机场、扩建一次炼油、铁矿开发、新建乙烯等项目,以及部分水电站、电网工程、飞机制造等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或者地方政府核准。三是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有中方控股(含相对控股)要求的总投资(含增资)小于10亿美元的鼓励类项目全部下放地方政府核准,总投资(含增资)小于1亿美元的限制类项目和全部房地产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核准。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除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外,全部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同步下放前置审批权限

为落实好国务院通知要求,在取消下放核准事项的同时,要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后续监管。一是要同步下放前置审批权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涉及到的前置审批事项,原则上都要与核准权限同步下放;各有关部门应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抓紧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精简审批、规范中介、并联办理。全面清理、整合和规范各类前置条件及其中介服务;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的、有依据但缺乏必要性的、能够用征求部门意见方式解决或者能够通过后续监管解决的事项,一律取消或者不再作为前置条件;通过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并联审批。三是落实“各负其责、依法监管”要求。发展改革部门要重点管好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的执行;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要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职责;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同步下移监管重心,落实地方监管责任。同时,要加快建设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后续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