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诈退"全国限购城仅剩5个

国际金融报   2015-01-24 11:30

[摘要] 简言之,采取楼市限购措施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楼市交易不是自由买卖,要看购买者的资质,如社保缴纳、户籍所在地、之前拥有的住宅数量情况等。

因为当年“一时的错误决定”,老袁到现在都“非常后悔”。

“2009年初,大家都建议我把房子买了,为了自己也好,为了还在上海某高校读大学的女儿也罢,好都要‘吃’下来。但当时,我判断错误,认为房价还会跌,所以就没有出手。”1月15日晚,老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他当年严重失误了。一年后,楼市政策巨变,像老袁这种在上海没有缴纳社保的群体,已不能购置房产。

老袁口中的“政策”,就是2010年4月持续到现在的楼市“限购令”。简言之,采取楼市限购措施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楼市交易不是自由买卖,要看购买者的资质,如社保缴纳、户籍所在地、之前拥有的住宅数量情况等。

几天前,从事与房地产搭边行业的老袁,看到了中国社科院的一份“取消限购”的预测性报告,也提到了其他城市楼市政策出现的变化,还给记者看了一些中介几天前给他发的“限购可能取消”的短信息。后,他按捺不住,直接询问记者,“你觉得限购会取消吗?”

年底取消?

对于老袁的疑问,记者从一位银行人士那里得到了答案:“一线城市取消限购的时间点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左右”

这位银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其他城市的情况我可能没有发言权。但以上海市场为例,相关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比如,银行已进行了先期的调研。又比如,上海2014年停止了‘集体类’人才落户。同时,《不动产登记条例》的颁布,为未来房地产保有税(非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了条件。进一步讲,就降低了限购政策存在的必要性,反而可以通过税收环节来调节市场。”

记者随后又对诸多细节进行了连番追问,该人士却再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并在交流结束时强调“这非官方的终说法”。

那么,针对“限购令”取消的传闻,官方到底是怎么表态的?

站在住建部的角度,他们的表态是“没有表态”。有消息称,去年12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会议中表示,“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陈政高的这番言论中,没有提到半点“限购”这样的字眼。这与政府高层此前的态度类似。

另一边,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上海目前“仍在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1月14日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但就短期看,不管是今年3月取消这个时间点,还是今年年底取消这个时间点,或许都不太靠谱。原因是,暂时还看不到一线城市,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因为,这两座城市楼市政策大变动,可能是牵一发动全身之事。相关部门会在这件事上慎之又慎。”

还有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市场传闻的出现可能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政策可能不会出现根本性调整,但一些小修小补、利好市场需求的小变动,可能会有所出现”。

仅5城市坚守

与几年前“限购令”刚推出来时相比,目前中国仅剩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屡遭爆炒的三亚还在执行限购政策

自2010年4月出现楼市“限购令”以来,一直就是业界讨论的重点,尤其是2010年-2012年期间,相关部门曾频繁公布限购政策,且一次比一次“加码”。以上海为例,目前的规定就是,就连上海本地户口购房者,以家庭为单位计算,也限购两套,单身人士限购一套。在上海工作的外地户口,除了“必须是已婚”这个硬性条件外,还要满足社保或税单累计满24个月以上,且名下目前在上海没有房产。

但2015年,曾被广为讨论的“限购令”,却被部分官方部门当成了一个颇为棘手的词汇。1月15日,新华网在内的媒体转述了国土资源部“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政策”的消息。但到了当日晚间,却出现了官方辟谣。国土资源部的官方微博“国土之声”发布微博称,“有媒体报道‘国土部’: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但“我部今天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没有发布该消息”。“国土之声”强调,“有关限购政策的制定并非我部职能”。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与几年前“限购令”刚推出来时相比,目前中国仅剩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屡遭爆炒的三亚还在执行限购政策。

同样在1月15日,据厦门官方媒体报道,经厦门市政府研究同意,该市的思明区、湖里区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取消限购措施。这意味着,厦门已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去年8月,厦门市曾调整住房限购措施,当时的决定是:岛外四个区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岛内两个区非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上)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但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仍有限购。同时,就购买群体看,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岛内拥有1套住房的,在岛内限购1套普通商品住房,在岛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不能再买普通商品住房;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首次在岛内购房的,限购1套普通商品住房。

但厦门不是个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去年6月下旬,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打响“枪”,率先取消执行3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紧接着,不到3个月时间内,就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了先前执行的限购政策。

“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南京是倒数第二个取消限购的城市。然后,我的一些朋友就去南京进行置业。”老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忆,“再之后,就是珠海。珠海之后,我认为三亚会取消,但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动静。”

取消传闻频现

传闻的屡次出现,实际上体现了一些消费者的呼声,也显示了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对取消限购的期待

事实上,就现在坚守的5个城市看,三亚和广州都传出过取消的传闻。其中,三亚取消限购的消息还一度在圈内大肆传播,但这终证明是假消息。同样的,一些机构也在广州的研讨会上公开要求放开限购,但这并未得到官方的积极回复。

就近阶段看,更重要的变化是,传闻袭向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和上海这两座房地产市场的“标杆”城市。去年12月底,一则消息不胫而走:上海将于2015年3月31日之前取消限购、具体政策还没有落实、但已经提前放出风声。这则消息还称,至此,实行三年左右的限购令“彻底夭折”,“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限购令没有发挥实际性作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限购令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上述消息被上海多家中介广为传播。其中,沪上一位管理5家中介门店的资深经理信誓旦旦,将短信转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之后,还要求“迅速买房”。

针对该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又去了闸北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和长宁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两个地方查询真实情况。截至目前,交易中心仍在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比如,一对外地夫妻要购买房产,要提供结婚证、户口本、未成年儿童出生证明、24个月以上的税收证明等各种材料。假如是置换型购房者,更要提供无房证明的清单,甚至包括在户籍所在地没有地产资产的证明。也就是说,在执行上,上海根本未放松限购,还在严格执行。

上述传闻出现24后,上海房管局也通过官方微博对外辟谣:“此为不实消息,本市住房限购政策没有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