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家长:别让学区迷住双眼 买对环境才叫"孟母三迁"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11 19:01

[摘要] “名校教育地产”这一概念今年在海南地产界被炒得尤为火热,据房天下调查问卷显示,逾六成海口购房者在置业时,会将“是否是教育地产”作为重要因素加入考虑;而随着2015年高考顺利划下句点,教育地产又再一次被推上舆论浪尖。

“名校教育地产”这一概念今年在海南地产界被炒得尤为火热,据房天下调查问卷显示,逾六成海口购房者在置业时,会将“是否是教育地产”作为重要因素加入考虑;而随着2015年高考顺利划下句点,教育地产又再一次被推上舆论浪尖。

那么,为何今年来购房者如此关注教育地产?购买海口教育地产,市民朋友又会关注哪些方面的信息?针对这些问题,房天下工作人员来到一些学区项目,展开实地取经。

家长:买了房竟让孩子受累?买教育地产未必等于“孟母三迁”

“我曾在西海岸附近了解过一个小区,是已确认的九小教育地产,确实很吸引我。”在海口佳元地产售楼处购房者周先生说道,“不过,小区离学校有一定距离,成人步行都可能要走40,加之西海岸一带现在公交车不多,孩子上学,太难放心。”

与周先生有同样顾虑的人不在少数,来买教育地产的人当中,多数已为人父母,自然是为家中小主的教育而考虑的。这其中,甚至有人是奔着“名校”而甘心再买第二套房。对于他们来说,能通过教育地产就近入学是目的,但买教育地产,却不等同于“孟母三迁”。更多爸妈也清楚,教育地产并不等于会带来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周边治安、配套以及交通情况,才是重点。

“买教育地产本质目的,还是希望能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如果因为周边环境差、路途远,导致孩子受不良影响,甚至厌恶上学,那何必买教育地产?”另一位受访家长说得更为爽快,在他看来,教育地产若作为噱头,有一定吸引力,但正因涉及教育,父母眼光也越会挑剔。

购房者认为,开发商可以在小区内调查小区入学人数,设业主校车来弥补;当然,实际的,还是通过与市政部门交涉,通过增加交通站点等方式来完善不足,也正因此,有“筹码”去与政府谈判的品牌房企,就更受亲睐。

心态:买教育地产倾向认品牌 大开发商更有谈判筹码

不仅是交通、环境等问题,对于许多家长而言,更为忧心的是,学区划分的政策是会调整变化的。调查过程中,有近七成的购房者认为在购买教育地产后,担心的是一夜之间,自家门头上“教育地产”的金字招牌会被突然撤掉。特别是对于许多孩子尚且年幼的父母而言,待到孩子适龄入学时,还能如愿就近入学吗?

“也正因此,我认为买教育地产,其一要挑离学校近的楼盘,其二要挑大品牌。”衍宏·万国中央区的一位受访者说道,他表示,挑离学校近的楼盘,是因为划分到该学区的可能性更大;而名企开发商资金雄厚,实力强,更有与政府谈判的资本,在交通、环境以及未来学区归属等问题上,自身也有足够实力去解决。

同时,于一些二套房置业者而言,购买教育地产的目的很明确,只是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若孩子顺利入学,接下来或许该考虑“过河拆桥”了——一些置业者将房产用以出租,也有人选择了作为二手房售掉,如何让房子长久“保值”,就成了关键。除了名校的吸引,大房企的品牌保障,也多添了一层保值基础。

旁观者:大城市生活氛围不及县城 别给孩子买冰冷的家

此前,海口政府再度细化购房落户相关政策,本省居民购房落户门槛降低,且能享受到更多福利。但不少岛内市民却并不买账【点此阅读相关报道】。在本次的调查过程中,其他市县网友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在调查中,西线的80%的受访者认为,海南优质的教育资源多数集中在海口,教育地产比海口户口更有吸引力。但在琼海、文昌的不少受访网友看来,情况却截然相反。

“海口户口对我们吸引力一般,教育地产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当地有嘉积中学,也是非常好的学校,何必对海口教育地产趋之若鹜呢?”一位琼海网友不屑地说道,“并且,海口的生活氛围与我们这边不同,有的人住了几年,都不认识对面邻居是谁。这样冷冰冰的家,孩子童年过得多开心?这些教育地产,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不难发现,在其他市县的居民眼中,虽然多数对海口教育地产心存憧憬,但在诸如文昌、琼海等自身已有一定优质教育资源的市县看来,海口教育地产的吸引力实在有限。并且,与当地略存差异的的生活方式,也让习惯了当下环境的人们难以快速适应。

观点:教育资源失衡是仍存难题

教育地产勿成了变相的富豪游戏

为何会有“就近入学”这一举措的诞生?实际上有一定的社会原因。在过去,通过单纯的考试或其他选拔形式入学,有不少学生家长,会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为孩子铺路送往更优质的学校。也正因此,一些地区的好学校渐渐变味,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贵族学校”。

于是,就有了“通过划分学区就近入学”这一举措——初衷固然是好的,但也正因此,“入住教育地产才可上该学校”,这一条件对于有一定资本的人而言,显然并不苛刻。教育地产价格再高,也会有市场,“天价教育地产”这一现象也应运而生。

“虽然海南的教育在国内来说并不算好,但教育失衡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位受访者说道,“其实名校的存在,本身也是教育配置不均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全部倾斜到某个学校去了,很容易出问题。而教育地产为什么近来会热?或许是因为买房的群体已经发生了改变,变成了像我们这样的80、90后。”

对于许多80、90后而言,接受教育的环境比上一代人好得多——至少没有经历一个文化十分复杂的年代,对教育重要性的认知更为深刻。且多数人家中只有一孩,将厚望寄托于下一代身上,教育地产或许也只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一个开始。

只是,再过十年,真的还会有“教育地产”的存在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