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亚启动城市夜景照明规划 多地段夜景将“换脸”

三亚日报  2015-07-08 08:13

[摘要] 国家住建部近日把三亚列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市委、 目前已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推进的目标和时间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双修”“双城”工作,把三亚做强、做精、做优、做美。

国家住建部近日把三亚列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市委、 目前已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推进的目标和时间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双修”“双城”工作,把三亚做强、做精、做优、做美。张琦要求领导干部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双修”“双城”早日取得成效,促进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

暗夜幽静的居民区,却被一栋高耸商业楼的霓虹灯打扰;狭长的三亚湾,“各自独舞”的动态灯让司机分了神;繁华的解放路,样式各异的LED灯柜、灯箱显得十分杂乱……为了美化城市夜景,使城市具有更强的时代感,从而提高城市的吸引力,近日三亚启动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即城市亮化工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正在紧张调研。按照方案进度,到了明年,三亚的夜晚将换上新装,夜景更加迷人。

1、扎眼

港门村暗夜中冒出一栋绚丽商业高楼

“从中亚酒店楼顶望去,整个港门村都沉浸在暗夜中,却有一栋绚丽的高楼从中间拔起,刺眼的灯光四射。”7月2日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 冯凯和同事走在三亚的街头,认真观察各个地段的城市灯光效果,面对港门村“鹤立鸡群”的港华大厦,冯凯摇了摇头,这样的灯光效果让他觉得很不搭调。绚丽多彩的灯光衬托城市的繁华,有什么不好?冯凯从专业的角度,给记者上了一课:“港门村整个居民区都很暗,突然有一栋楼很炫目,居民9点要睡觉,这里应该是暗区,专业叫控制区,而这时五颜六色的灯正好亮起,把暗区也搞得很亮,破坏了城市生态。”

今年5月中旬,三亚制定《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行动方案》,目标 明确,争取在两年内完成改进城市夜景亮化、规范广告牌匾、城市绿化改造、拆除违章建筑、统一城市色调等五项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主干道和重要建筑亮化改造,明年2月完成城区范围内广场、转盘、公园等区域的亮化改造。

城市夜景亮化改造的重任,落在了中规院 身上,几名 从北京飞来三亚。5月21日,中规院 与三亚市住建局进行正式对接,接着投入紧张的调研工作中。

2、干扰

三亚湾交叉的动态灯让司机“分心”

“一天至少看两遍,白天看建筑物的外形,晚上看灯光效果。”7月2日晚上9点,中规院 和住建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三亚湾,大家从兰海三期开始,一路步行走到凤凰岛。而在白天时,他们已经来看过一遍。

途中,记者还与临时停车的司机聊了聊,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三亚湾有些建筑物的霓虹灯的确很动感,每次路过都忍不住斜眼看一下,“灯光很炫,有点让人分神。”

记者看到,中规院 组中有个女孩,她负责用相机记录各地段的灯光效果,兰海三期、擎天半岛、四二五医院……凡是有灯光对比效果的地段,她都驻足认真拍摄。记者和她聊了聊,她分析说,三亚湾有许多吸引人的动态灯,这些灯分布没有章法,有的商家为了吸引人,把灯光做得很醒目,但与街道其他建筑物不协调,打破了街道的整体形象和气质,从远处望去,三亚湾沿线出现“时明时暗”的灯光分布,整体的效果不太好。

“好有个主色调,再配上合理的动态灯分布,这样效果才好。”对于三亚湾的灯光设置,冯凯有自己的看法,三亚湾沿线目前有许多动态光和彩色光,动态光尤其引人注目,容易吸引司机的目光,让司机分心,尤其一条街连续动态光会让人感觉眼睛疲劳,合理的灯光布局应该是街道有个主色调,在重点区域使用动态光,这样的灯光效果比较好。

 3、单调

海月广场橘光伴随着“广场舞”大妈

 夜晚的海月广场很热闹,伴随着动感节奏的音乐,近百名健身的大叔大妈正在灯光下操练广场舞。“海月广场作为三亚大的市民活动广场,灯光设置不应该仅仅是景观灯,可以利用感应探头和摄像头,塑造人与灯光互动的效果。”冯凯认为,海月广场是市民娱乐活动的典型场所,在灯光设计上应该更巧妙,不能够亮就行,还要发挥灯光在衬托气氛上的作用,利用灯光效果让人与光共舞,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娱乐广场。

“与海月广场截然不同的是,临春河两岸需要尽量减少灯光。”冯凯表示,城市夜景不一定全部追求好看明亮,灯光设计还要考虑避免生态干扰。临春河两岸分布着许多红树林,每天都能看到许多白鹭在此歇息、捕食,夜晚这里也是白鹭的栖息之地,如果临春河路的灯光太亮,白鹭无法入眠,渐渐就不敢来此“安营扎寨”了,这对三亚生态会是很大的一个损害。3日晚11点,记者沿着临春河路走了一圈,这里分布着旅馆、饭店、商行等,尤其一些较高的大楼上的彩色光照出很远,把 临春河路的一侧都照亮了。记者走访发现,临春大桥上的路灯也十分耀眼,照亮了大片的红树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