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民工收入悬殊 瓷砖工月薪高达2.5万

难过都市报   2015-08-02 07:00

[摘要] 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一份由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完成的《关于我省农民工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备受关注。报告指出我省154万农民工收入悬殊现象,同时剖析农民工子女 、住房等“同城待遇”难落实的问题。

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一份由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完成的《关于我省农民工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备受关注。报告指出我省154万农民工收入悬殊现象,同时剖析农民工子女 、住房等“同城待遇”难落实的问题。

建筑行业薪水高,人均月收入4000元

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农民工总数约154.3万人,其中在琼务工约142.9万人,出省务工约11.4万人。在我省务工的142.9万人中,外省籍约50万人,海南省籍约92.9万人。

调查发现,我省农民工工资收入普遍偏低,有的用人单位录用农民工,不管劳动强度多大,一律按低工资标准执行,将低工资标准普遍化。

农民工收入较高的是建筑行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技术较好的瓷砖工目前月收入高甚至达到2.5万元。

子女 住房等同城待遇落地难

值得关注的是,农民工子女 、住房等“同城待遇”难以落实到位。比如 方面,各市县公办“ 义务 ” 按 招收农民工子女时,要求提供暂住证、劳动合同或社会保险证明、房管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但大部分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也未参加社会保险,居住也是以工棚、集体宿舍为主,根本无法完整提供所需的证明。而且,享受 “同城待遇”的只能是户籍在本市县以外的农民工子女。对于本市县从其他乡镇到县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 部门不将其纳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范围,即使父母在县城打工,也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 。

再比如保障性住房方面,从政策层面看,农民工已经纳入了 保障性住房范围,但是大部分城市限定了严格条件,即便达到条件,农民工也因经济原因无力购买。每平方米1元至2.1元租金廉租房基本上未向农民工开放。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调研报告建议,完善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加强农民工创业扶持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对农民工的各项公共服务,适时制定农民工权益保障地方性法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