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明显 供过于求租售行情低迷

中国经济网  2015-10-10 07:00

[摘要] 从国家统计局的新数据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一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有上涨,下降的城市绝大多数都是三四线城市。

从国家统计局的新数据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一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有上涨,下降的城市绝大多数都是三四线城市。与去年同月相比,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城市间的分化仍十分明显。经历了2014年几乎是全年的整体低迷,房地产市场在进入2015年有了变化,特别是在“330新政”、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出台之后,一些城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有了增长。不过,三四线城市、县城仍旧延续了去年的低迷。

那么,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现状究竟如何?未来的走向又将怎样?不久前,记者前往唐山市调研采访,一探究竟。

价格下降较为明显

回顾过去几年的唐山房地产市场,可谓大起大落。在2009年至2010年前后,一些比较好的楼盘价格卖到了每平方米9000元以上,甚至过万。此次来到唐山后记者发现,与红火的时候相比,当年价格几近“腰斩”的楼盘已经出现。

唐山是资源型城市,盛产煤炭、钢铁、水泥。唐山开滦矿务局被视为中国煤炭工业的源头。钢铁产量高在赫赫有名,一度有“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的说法。唐山一直是河北经济总量大的城市。

想必正是看好其经济实力和百姓的住房消费能力,唐山得到房地产开发投资者的青睐,房地产市场着实红火了几年,价格也随着楼市的狂热迅速走高。到目前为止,万达、万科碧桂园、中国电建、绿城、华润、嘉里等众多知名开发商,都已进入唐山房地产市场。

然而,如今的唐山楼市情况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唐山GDP总量依然位列河北,占河北省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而中指研究院的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河北省几个纳入统计的城市房价中,石家庄、廊坊、秦皇岛、保定四个城市的房子均价都高于唐山,唐山均价为每平方米5860元。唐山的房价和经济总量与河北经济总量大市的身份已经不甚相符。

记者驱车绕城,一个总体印象是楼盘很多,而且相当一部分都属于在建工程。出租车司机听说记者要去售楼处,马上说了自己的感受:“我们每天在路上跑,感觉到这些工地不像前几年那样,明显没有那股热火朝天的劲头,工地上只是零零星星有一些工人在干活。”

记者走到某住宅项目附近发现,工地里没有施工人员,一副凋敝景象,据附近居民介绍,该项目已停工好几年。

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一片区域,被当地人称作“凤凰新城”,这里曾是唐山军用机场所在地,前些年整体搬迁之后腾出大量土地。目前这里集中了众多楼盘万科、华润、嘉里等知名企业开发的楼盘大多集中在这个区域。

通过多方了解比对发现,这一区域的新建商品房由于品质相对较好,价格也比其他区域高。楼市进入低迷期以来,这一区域的房价微有议价空间,但下降不是十分明显。

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前年和去年,凤凰新城的楼盘都是卖的期房,今年进入集中交房时段,开始出售现房,但价格不可能下降。“而且拿地价格在那儿摆着,开发商拿地的价格都比较高,所以房价再降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