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进负利率时代 千亿存款或搬家到股市楼市

央视网  2015-10-28 07:00

[摘要] 中国进负利率时代,10月23日,央行再次宣布“双降”,明确自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进负利率时代,就10月24日起实施的“双降”,央行10月26日作出进一步的说明,称“我国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显然都是很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并不是量化宽松政策(QE)”。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撰文指出,中国并未进入负利率时代:尽管一年期基准利率1.5% 低于报1.6%的9月CPI,但实际加权存款利率达到2.02%,高于CPI。此外,理财产品各种“宝宝”类率均高于CPI。

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

26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答记者问”,文中称,中国“双降”措施与国外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难以再通过常规的降息方式来使实际利率下降和增大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这种情况下,才不得不采取直接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办法来支持经济,也就是购买一定数量的特定资产(如某些债券),所以才被称为“量化”的宽松政策。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的约束,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当前在需要增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的时候,利率工具及准备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间,降准措施也不直接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属于非常规的QE措施。

上述说明的背景是,自10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双降”是根据经济物价以及流动性形势变化所作的合理的、必要的政策调节。

降息来看,主要是9月份整体物价走低,需要通过适当下调名义利率来使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降准来看,主要是应对外汇占款减少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满足经济增长对流动性的正常需要。此外,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减少了流动性。因此,当前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些流动性,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需要指出的是,降准只是使法定准备金变为超额准备金,央行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并没有扩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