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鼓励购租并举 住房租赁专业化存在瓶颈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2-23 09:14

[摘要] 很多人都有租房的经历,或是经朋友亲戚介绍,或是交点中介费去找中介机构,同时面对房东涨价或收回房屋不再出租等问题,往往没有太多办法。今后,租房者的选择可能会更多。

很多人都有租房的经历,或是经朋友亲戚介绍,或是交点中介费去找中介机构,同时面对房东涨价或收回房屋不再出租等问题,往往没有太多办法。今后,租房者的选择可能会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闭幕,会议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近期,中央多次提及房地产库存问题,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或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公租房或将不再受户籍的牵绊,更多的房源或将走向市场,更多城市或将取消限购政策,“购租并举”等制度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并不遥远。

今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

当然,专业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仍存在着不少瓶颈。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租赁需求比较旺盛的区域都位于一二线大城市,这些城市不存在库存过多的现象,房价高企,库存商品房用来出租的非常低,因此开发商更愿意将房子直接出售,而非用于租赁。

广州(楼盘)一家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在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房子卖得都还不错,因此对租赁市场这一块,开发商观望考察居多,很少有真正做这一块。“而且开发商也很难做租赁市场,因为它们的资金压力也大,迅速卖出回笼资金是主要的选择。”

该人士说,专业化租赁企业大多也不会去购买开发商的库存商品房,因为购买的成本太高。“专业化租赁企业一般多倾向于轻资产运作模式,把规模做大了再说,都是走长租存量房做短期出租的模式,大多是通过长租旧物业再改造后出租。”

张大伟说,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经营,主要是依赖改变房屋居室设计,成为群租房、类群租房等。例如,自去年起,蘑菇公寓、优客逸家、YOU+公寓、青客公寓、魔方公寓等一系列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此外,诸如顺为资本、赛富亚洲、爱普瑞金融集团等各路资本汹涌而入。

很多分布式公寓都采取“n+1模式”(一个三居室房子分租给四个人,其中客厅隔出一间),但是政府方面此前鉴定为群租房。由于集中式公寓很多是工业用地,也需要批文才能改变物业性质。比如上海蘑菇公寓就曾因在拿房阶段没有清晰定位,遭到“群租房”认定而被迫将其改造过的房屋拆除。

因此,鼓励发展住房租赁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房租赁机构经营模式现在也有,应该扶持还是应该取缔,业内一直有争议。现在来看,住房租赁机构模式获得扶持,是因为只要对住房租赁机构模式引导好,在规范住房租赁行为、满足承租人需求、稳定租赁市场方面都将有积极意义。

他认为,住房租赁机构模式将松散的租赁房源整合起来,进行更为集约化的管理,将有利于使租赁关系更加稳定,使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益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