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三亚一社区违建“转正”成棚改 曾遭市民多次投诉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6-05-06 10:59

[摘要] “三亚月川社区临着迎宾路的一排违建商铺被拆除多次又在原址上建起来,年租金数百万。三亚执法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要棚户区改造了,这些违建也要转正了。”距此前的相关报道刊发数月后,商报再次接到匿名投诉。据了解,以上建筑已被市民多次投诉,商报也就此刊发数篇报道。三亚吉阳区对此的回应也逐步松口,终表示

三亚月川社区违建“转正”成棚改?

月川居委会:被举报的区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将按棚改方案进行妥善安置

“三亚月川社区临着迎宾路的一排违建商铺被拆除多次又在原址上建起来,年租金数百万。三亚执法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要棚户区改造了,这些违建也要转正了。”距此前的相关报道刊发数月后,商报再次接到匿名投诉。据了解,以上建筑已被市民多次投诉,商报也就此刊发数篇报道。三亚吉阳区对此的回应也逐步松口,终表示要等棚户区改造后进行妥善安置。月川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月川居委会的多数建筑均证照不齐,被举报的区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届时将会按照棚改方案对居民进行妥善安置。

违建频遭投诉 部门回应力度渐弱

此前,有网友通过天涯论坛爆料称:三亚迎宾路金鸡岭花园山庄对面,违建商铺两排,面积一两千平米,占用绿地,盖起大片一线商铺。曾两次被执法局拆除,可是后还是在拆除的原址上又建起铺面。2013年9月,商铺建好对外出租,每年租金数百万元。违建依然没人敢动,保留的借口只能是“按政府计划逐步拆除”,轮到哪年拆就不知道了。

在该帖下方,“吉阳政务监督”给出答复称:“根据投诉人反映,三亚吉阳区迎宾路金鸡岭花园山庄对面存在违法商铺建筑的问题,我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经过现场调查,调查情况如下:投诉所称违建六栋,建筑面积合计3318平方米,业主为月川村民伍康发、李亚和、王后春,均是在拆除一层旧平房商铺的基础上重建。该六栋建筑从2013年5月开工建设至2014年5月建好完工,原辖区执法人员已于该建筑开工建设之时依法立案查处,责令违建户主停止违法建设行为,违建户主未提交任何报建材料。执法人员多次对六栋建筑进行拆除和破坏,但违建户主继续抢建至完工。现三亚市吉阳区城市管理局将依法继续查处相关情况。”

以上回复虽颇有力度,但此后吉阳区给记者的回应逐渐转变态度。在记者刊发报道后,吉阳区回应称:2013年5月,月川社区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在未办理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拆除旧房,打建高层地基。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原河东大队进行立案查处等工作,并组织人员多次对该6栋建筑地基进行破坏。在依法拆除违建的同时,秉持尊重历史事实、解决群众困难的原则,允许原户主居民拆一建一。

每间商铺月入过万 市民质疑执法不作为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国内其他地区对棚改中违建的处理进行了分类:一方面,考虑到对违章建筑予以补偿可能会鼓励和刺激加盖违章建筑的行为,因此,规定对于违章建筑不予补偿。但另一方面,部分违章建筑的形成有历史客观原因,如果一律不予补偿,也存在不公平。结合老城改造和环境整治,分批分期拆除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市容的违法建筑;对家庭生活并不困难,利用违法出租谋利,并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群众有意见的住户,要对其违法建筑坚决拆除。

对此,有市民质疑,主干道上的一线商铺,每间的月租金都高达万元,已经远超维持生计的范畴,执法局的回应有包庇之嫌。此后商报又多次接到市民对以上建筑的举报,对此商报多次协调三亚市吉阳区宣传部门沟通采访事宜,但对方则回应执法局在忙拆迁,无暇安排接受采访。据吉阳区内部人员透露,因三亚今年进行月川棚改,此处被投诉的建筑就不单独当作违建拆除,到时候就整体拆除了。

全村建筑多无证照 将按棚改妥善安置

月川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月川社区初是个村庄,虽如今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但多数建筑均证照不齐,被投诉的区域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能是该区域地理位置好,就成了焦点。该负责人介绍,如今月川棚户区改造已经开始,将会按照棚改方案对居民进行妥善安置。

据了解,月川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方案中规定:保护合法和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相结合的原则;执法部门对征收范围内的抢建、抢种及违法建筑依法予以打击。

此外,相关法律也对拆迁补偿中的违建问题进行了明确。其中《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细则的第十四条规定:拆迁依法应予拆除的违法建筑不予补偿。违法建筑的认定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组织有关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和处理。对认定为合法建筑和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应当给予补偿;对认定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