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实施一个月海口制发2万张 居住证申领遇冷为啥

海口网   2016-06-23 16:55

[摘要] 21日,距离海口颁发首张居住证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市公安局户政处称公安办证中心日均可制发居住证5000张,但一个月来全市仅制发2万张。从申领人数来看,明显有些偏“冷”。而比全国其他城市申领门槛都低的海口居民证,却不时有市民反映遭遇办证难。市公安局户政处认为由于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对《海口

21日,距离海口颁发首张居住证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市公安局户政处称公安办证中心日均可制发居住证5000张,但一个月来全市仅制发2万张。从申领人数来看,明显有些偏“冷”。而比其他城市申领门槛都低的海口居民证,却不时有市民反映遭遇办证难。市公安局户政处认为由于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对《海口市居住证申领办法》在理解上存在偏差和居住证申请人对居住证申领条件和程序的知晓度不够,在居住证申领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针对海口市民关注的申领居住证热点问题,连日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以探寻其“冷热交加”的内外原因。

实用性差 或为遇冷主因

截至6月21日,琼山公安分局红旗派出所仅有当地一名外地养猪户前去申领居住证,因递交的申领材料不足,仍在补充材料过程中。

农村派出所无人前去申领居住证已成普遍现象。“一个月来,分局办证中心仅制发居住证1000多张,目前还没有农村派出所向办证中心提交申领居住证材料。”琼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主任谢俊认为,居住证申领人数少的原因,一是绝大部分申领者都是按照有合法稳定住所这一条件递交申领材料,可许多外来居民租住的民房,根本没有房产证,也就难以到房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合同;二是一些打工人员属于临时工性质,流动性较大,难以取得有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材料。

城区派出所申领居住证则呈周期性“冷热”现象。在秀英派出所申领居住证的林先生说,他因孩子上学需要居住证,这才前来办理申领手续;在文庄派出所申领居住证的陈先生说,他在海口工作多年,以前一直没有办理暂住证,因为他觉得办理暂住证对他没有什么意义。这次因为报考驾照,驾校表示他的户籍不在海口,需要有居住证才能办理报名手续,这才前来办理。

秀英派出所民警李娜说,同办理暂住证一样,平时很少有人自愿前去申领,只有临近上学报名期间,一些人才会扎堆前去办,那些家里没有孩子报名上学或其他需要使用居住证居民,几乎无人主动前去申领居住证。

对于居民来说,无论是暂住证也好,居住证也罢,实用性功能缺失,也许是其遇冷的主要原因。

往返跑路多申领者喊难

涂女士在秀英大道某小区经商,今年6月她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暂住证,民警告诉她暂住证已停办,需办理居住证。她为办理暂住证从居委会开具出的证明材料等已不符合要求,她虽然在秀英居住多年,但与房东没有签订租房合同,更没有房管部门的制式房屋租赁合同。而申领居住证,需补齐这些材料后才能受理。

涂女士说,她为了办理租赁合同,次带着房东的房产证等材料去到房管所,工作人员表示需房东本人持房产证和身份证到场才能办理。房东并不是每天都有时间,好不容易等到房东有时间,随她一道去房管部门办理好租赁合同,当她拿着租赁合同等材料再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时,因她先前没有办理过暂住证,警方无法确认她在该辖区居住满半年,表示需等她居住满半年后才能为她办理。“我的孩子急着上学报名,办不了居住证如何是好。”涂女士说。

从金宇派出所成功申领居住证的陈女士也表示,她跑了好几趟才补齐所有申领材料。

居民以及部分基层办证人员政策把握不准

秀英派出所民警将《海口市居住申领办法》经过缩减,编制成《居住证申领流程》张贴在墙壁上,大多数前去申领居住证的人都能看懂。民警李娜说,他们在为群众办理居住证过程中,发现许多人根本不知道申领居住证的条件和流程,也没有耐心阅读放在现场的申领文件,他们便自编了这套简明申领流程。而且许多居民平时并不前去申领办证,只有到急用证时才会申领,往往所带材料又不齐全。

“既要有稳定工作,又要有稳定住所,而且还要具有连续性,办理居住证需要满足那么多条件,怎么比办户口还难?”某派出所负责人不解地说。户政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是个别基层派出所对申领居住证的惠民政策把握不准造成的,其实申领居住证只需要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就可以申领居住证。比如持有居委会开具的在该辖区居住满半年的证明,或者持有房产证,加上其身份证等,派出所就应该当场为其办理申领业务。

未成年人办居住证必须有身份证

桂女士是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她的弟弟长期居住在她家,姐弟之间本不存在房屋租赁关系,可为了弟弟办理居住证,桂女士只好让弟弟与自己签了份房屋租赁合同。当桂女士陪弟弟去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时,被告知合同租赁者只是她弟弟,不能证明她弟媳和3岁侄儿存在租房关系,而且她3岁侄儿没有身份证,也不符合办证条件。

海口刚刚实施居住证申领政策,在办理过程中自然会遇到一些事先没有预料到的问题。针对各类疑难杂症,户政处负责人表示,申领居住证一个月来,他们已多次接到基层单位反映的情况,并及时研案解决办法。“只有房东写出书面承诺并签名、盖手印,社区民警经过调查确认存在居住事实,可以按有合法稳定住所受理。”户政处有关负责人说,对于一家人只有一份租房合同的情况,凡是能证明与房产证或租房合同者存在父子、夫妻等关联关系的,均可根据同一份租房合同或房产证申领居住证,但未成年人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后,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材料才能申领居住证。

缺失的功能尚需完善

从海南乐东来到海口打工的郑先生说,他已办理了居住证,现在他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马上就要到了,他想到海口公安办证中心换领新的身份证,经咨询暂时不能办理此项业务。

不仅仅是换领身份证功能尚待完善,一些已办理居住证的居民反映,有关部门称居住证持有人在教育、卫生、医疗等24个方面,享有同本地居民同样的优惠政策,而且将作为积分落户的依据,可目前这些配套政策均没有出台,居住证仍然只起到暂住证的作用,显得有些名不符实,而且办理居住证的条件和材料要比办理暂住证繁琐许多。

户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除公安部门办证发证外,同时需要教育、卫生、人劳、住建等各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目前仅公安机关的配套政策出台         并已经正式实施,人劳部门的4项优惠政策已经出台但还没对外公布,其他部门尚未出台配套政策。“海口约有40万人有办理居住证的需求,需多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也需各方面不断协调,才能完全实现居住证应有的功能。”该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