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掀土地整治风暴 闲置满两年将被“没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4 09:03

[摘要] 海南省 近期出台规定清理闲置土地,将无偿收回部分闲置土地或者收取土地闲置费。据了解,闲置用地是海南“老大难”问题,海南省 曾多次发文整顿闲置用地,这一次整顿与以往情况略有不同。

海南省 近期出台规定清理闲置土地,将无偿收回部分闲置土地或者收取土地闲置费。据了解,闲置用地是海南“老大难”问题,海南省 曾多次发文整顿闲置用地,这一次整顿与以往情况略有不同。

在多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规范、整顿开发商行为,一场全面的调控拉开帷幕。 发文严控建设用地,到2020年末,确保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

虽然海南并未在这次的楼市限购限贷政策范围内,但土地闲置问题较为突出的海南,要求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的目标。

闲置满两年被“没收”

10月9日, 发文严控建设用地,到2020年末,确保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的目标,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利用的空间和 ,实现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近日,海南省率先启动土地整治风暴,海南省 近期出台规定清理闲置土地,将无偿收回部分闲置土地或者收取土地闲置费。

具体措施如下:对超过动工开发日期满2年未动工开发或未完成项目 总额25%的,采取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方式处置。对超过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满2年不动工开发的,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和已 额。

据了解,海南曾多次整顿闲置用地,2013年3月起,海南举全省之力打响了闲置土地处置攻坚战,经过一年多时间,盘活“供而未用”的近14万亩闲置土地,累计清理拖欠土地出让金79.86亿元,其中追缴入库46.57亿元。

2015年, 发文要求对海口、琼海、万宁、澄迈、保亭、乐东等6个市县的3.23万亩省级公开挂牌督办闲置土地,制定处置方案。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于海南市场而言,超级大盘的开发理念会使得地方 供地相对激进,但近些年海南市场的去库存效果一般,空置开发商开发节奏放缓,闲置土地增加,对于此类闲置用地进行惩罚或规范 有必要。可以减少海南房地产市场激进供地,迫使地方 在发展房地产方面寻找新的动力机制。

囤地或因开发成本较低

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出台后,海南楼市备受外界关注,一大批开发商进入海南掘金,经历短暂的 之后,海南楼市逐渐回归理性,项目建设趋缓,大量的土地被闲置。

海南研究员桂灵分析认为,之所以海南出现大量土地闲置,主要原因在于地方财政收入对土地高度依赖,土地 措施不完善加上投机性拿地,囤地后无力开发。

早前有媒体报道,海南 海岸大批土地被闲置炒作,开发商拿地不开发,坐等 , 2000万元,几年时间可以收获几倍的。

但经历房价 之后,海南的土地是否具有如此高的 空间?

从市场反应来看,海南前两年土地价格深跌让很多人对于海南土地 都动摇了信心,其中2015年每亩的成交价格480万元,更是让众多 者知难而退。

上一轮整顿后,海南迎来大量新房入市,海南省 发布的报告显示,“十二五”全省房地产开发 累计5882.1亿元,年均 1176.4亿元,年均增长26.6%。但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35.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

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59.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3%,高于平均水平36.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765.76亿元,同比增长60.3%;商品房销售均价10088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5%。

海南去库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省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约27个月。

随着去库存效果凸显,海南房价也迎来了上涨周期,据海南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海南全省成交3120套,成交均价为1395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37%,同比上涨22.43%。

认为,两成左右的同比涨幅在轮番上涨的态势下,较为温和,海南市场需要警惕非供求关系引起的房价上涨,投机性需求多,存在大量资金涌入市场的可能性。

表示,海南市场拿地成本不是很高,开发商可以承受这样的压力,存在囤地的基础。想要真正解决闲置土地问题,政策的执行力方面需要加强,拿地企业需要按季度定期汇报土地开发流程,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闲置土地开发,增加开发商在土地市场的竞争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