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改革创新推进海南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1-08 00:41

[摘要] 深化供给侧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和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门是责无旁贷的担当者与实践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供给侧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和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门是责无旁贷的担当者与实践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南房地产业存在的

主要问题

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房地产一业独大。房地产业是海南经济发展的支产业。“十二五”期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45.8%,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占地方税收的55.6%,成为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中向好,吸引了大量资金、占用了大量经济资源,但未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房地产,呈现出一业独大,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二是商品住宅存量大。实施“两个暂停”后,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去化期明显下降,但去库存压力仍较大。从去化期看,截至2016年11月末,全省商品住房库存约2639万平方米,去化期约24个月。从分布看,去化期整体上“东低、中高、西中”,库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占到全省总量的45%,去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发展方式粗放。全省房地产市场长期以增量交易为主,开发“模式粗放、结构单一、配套滞后”,产品“质量一般、价格便宜、档次不高”。部分项目过度开发,破坏了海岸、山体等自然生态环境,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不符合生态立省要求。在2015年全省海岸带专项检查中,查处违法案件805宗,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在2016年山体保护专项检查中,排查出涉及毁山开发建设项目132宗。

四是房地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全省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509家,其中暂定资质和四级资质的企业占比合计达95%,整体“多、低、散、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市场开拓能力弱。物业服务企业1174家,小企业占比达87%,整体上“小、杂、乱、差”,技术管理薄弱,服务对象、领域较窄,服务质量、效率不高。

海南房地产业顺应的

发展规律

当前,海南省房地产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确保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顺应和遵循海南发展规律,以新的发展理念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难题。

一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海南是岛屿型经济体,资源、市场两头在外,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把房地产业放到国际化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树立“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理念,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土地、人力、金融、技术等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用“工匠精神”提高房地产业品质,吸引和拉动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二是顺应城镇发展规律。海南省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要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遵循“多规合一”规划思路,统筹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通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实施城市设计、推进城市“双修”、建设“海绵城市”、培育特色产业以及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推动房地产业由数量、速度向提质增效和满足多元化、差异化需求转变,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

三是顺应自然生态规律。良好的生态是海南发展强的优势和大的本钱,要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严守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优化人口、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配置,推广绿色建筑和应用装配式建筑,推动房地产由初级、粗放式发展向绿色生态、品质提升转型,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住房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推进棚改、危改以及扶贫攻坚等民生工程,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精准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推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双赢。

当前海南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

精准去库存。一是加强政策调控。坚持“一城一策、靶向治理”,继续执行“两个暂停”,落实商品住宅规划报建总量调控,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避免房价大起大落,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住房公积金全省统筹的基础上,推进使用条件再放宽、提取流程再简化,抓好住房金融、税收等普惠性政策落实,鼓励和引导合理住房消费。三是加大风险防范。提高全省商品房预售门槛,严禁首付贷、过桥贷、接力贷、合力贷、场外配置、众筹购房等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十二大”产业体系,增强其他产业支撑,实现从“房地产+”向“+房地产”转变。二是按照“规模合理、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适当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和功能布局,提高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支持发展高端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分时度假地产,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停止向小户型、纯住宅、低价位的项目供地。三是结合“六类”产业园区、全域旅游、“百千工程”、“五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培植一批在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具有带动聚集效应的高端项目、龙头项目,带动房地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促进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四是推行“熟地”出让,做到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并适度超前,推动形成优质土地供给,降低初始用地成本。

统筹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两极优先、东部适度、中部严控、西部限制”的原则,推动形成南北两极引领,东、中、西部优势互补、功能配套、协调联动格局。在北部“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优先发展以满足常住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长居型地产;南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重点发展以高端住宅产品为主,与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等相融合地产;东部地区,适度推进与医疗、康复、旅游等配套地产发展;在西部地区,按照“功能对接、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生态共建、服务全省”,重点发展高端、特色的服务型、产业型地产;中部地区严控普通房地产开发。

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一是在城市设计指导下,通过规范建筑设计决策机制、加强建筑形态、风貌规划管控,建立建筑使用后评估制度以及实施建筑设计市场准入和清出等,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建筑景观。二是加快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推进建筑工业化基地和示范点建设等,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实现新开发商品住宅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全面推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三是以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整治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为重点,以城市“双修”为抓手,大幅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一是大力引进国内大型品牌房地产企业,鼓励我省有资信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并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规模化开发和集团化运作。二是加强房地产行业监管和整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房产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三是适时修订《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理顺物业管理体制、管理关系。建立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和谐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