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段生态修复治理或3月中旬完工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7-02-22 10:30

[摘要] 2月21日下午,在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段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等正同时开工,现场热火朝天。多年来,周边群众热切期待的凤翔湿地公园,正由规划图纸逐渐变为现实。据悉,美舍河凤翔公园段的截污纳管、水体修复和景观提升工作计划3月15日完工。

2月21日下午,在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段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等正同时开工,现场热火朝天。多年来,周边群众热切期待的凤翔湿地公园,正由规划图纸逐渐变为现实。据悉,美舍河凤翔公园段的截污纳管、水体修复和景观提升工作计划3月15日完工。

当天下午,海口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召开凤翔公园建设现场推介会,邀请工程项目建设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及媒体到场,向社会公布凤翔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进展,决心通过美舍河生态治理为样板,全面推动海口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省会城市示范区。

现场 凤翔公园段近3700米的截污管已完成设置

日前,记者从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修复示范段施工现场了解到,历时3个月,该段近3700米的截污管已完成设置,目前正准备安装污水提升泵站。据悉,污水提升泵站建成后,污水将通过泵站处理至人工湿地进行自然净化,水质达标后再排入到美舍河,所有的截污纳管、水体修复和景观提升工作计划3月15日完工。

正在建设的凤翔公园修复示范段范围为椰海大道美舍桥至凤翔桥,全长1600米。据了解,经过前期的排查摸底,项目施工方发现该河段共有100多个排水口,其中有30个污水口。根据此情况,项目工程队历时3个月铺设了近3700米的截污管道。目前主要通过截污管道将污水截流,避免其继续排入美舍河。另外,工程队还将通过修建绿化带对污染面源进行治理,对岸进行整治,提升生态质量。

据介绍,目前,示范段的污水提升泵站选址已完成,在完成泵站的安装后,河流两侧的污水将通过管道截流到提升泵站,污水通过提升泵站送到人工湿地中进行净化后,再返回美舍河作为景观用水。“未来的美舍河水是清的,两岸是绿地,修复工程完成后,将提升周边辐射区人民的生活品质,同时提高周边土地利用价值。”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该河道还将通过种植水草等水生植物,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之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

重视 扎实推进美舍河生态治理,确保治理效果持久

据了解,为实现美舍河的长治久安,海口在控源截污的同时,将通过生态修复的方式全面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目前,已选取5个生态示范段同时开工,力争在3月15日之前完成。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简称中规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这5处生态修复示范段的选择各有特色,选取主要考虑的是排污口的分布、周边场地的开发、入海口处海水返潮、河道有“三面光”情况等几个因素。“选取有代表性的路段,从而形成可推广和可复制的模式。”

在以往的治理中,美舍河水质出现多次反复。“以前的治理未根本解决排水管道结构性缺陷和排水口不完善问题,一到下雨仍是雨污混流。”对于治水反复的问题,王晨介绍,以往硬化河道没有根本解决由污水、雨水带来的底泥污染问题,还破坏了河道水生态;而河床硬质也带了底泥淤积,过去不定期清淤,但没阻止淤泥的不断形成。

据悉,根据省政府《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海口市引用社会资本,采取“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将全市31个水体整合划分6个标段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美舍河作为31个水体之一,属跨区水系标段,由海口市水务局作为业主,开展PPP工程项目公开招商。为加强监管,提供更高技术支撑,海口水务局还专门组织专家成立专家组,对水体治理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按效付费考核,一旦反复将由PPP公司负责,以确保水环境治理效果持久。据介绍,这种长效治理的方式在海口乃至我省的水体治理中,都是首次尝试。

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打造美省会城市示范区

“候,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可以下水游泳,到河里抓虾捉鱼,甚至可以直接喝,可近年来,这里河水一度浑浊发臭大家都不敢靠近,如今,随着政府重视,这里的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让从小在这里生活的居民都很期待。”21日下午,看到凤翔公园终于全面开建,从小在美舍河边长大,海口琼山区凤翔街道办迈赢村的村民李丽菊振奋不已。

21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跟随凤翔公园项目推进会一行实地走访发现,美舍河沿岸,凤翔路南北两区正同时开工,其中,南区自椰海大道北侧,一直到凤翔桥,涉及800多亩的项目现场,正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工程的施工。

据介绍,凤翔湿地公园建设将在岸边进行植物规划,利用变化多样的水生植物构建层次丰富的滨岸植被体系和人工湿地,发挥其生态栖息地和景观河道水源净化功能;同时,在河道底部进行优化处理,为藻类和鱼类等水生群落提供优质的水生环境,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之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修建好后,其面积将超过三亚东岸湿地公园。

据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正扎实推进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扛起省会城市“四个担当”,立志把海口建成好的城市之一,通过美舍河生态治理推动海口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省会城市示范区,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推进打造海口“双创”升级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