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口五源河、美舍河湿地公园年底竣工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7-03-20 09:39

[摘要] 记者19日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发布,明确了近3年湿地保护修复的时间表,备受关注的五源河湿地公园、美舍河湿地公园将于年底竣工。

记者19日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发布,明确了近3年湿地保护修复的时间表,备受关注的五源河湿地公园、美舍河湿地公园将于年底竣工。

东寨港湿地自然保护区

基本情况:以PPP模式继续开展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项目建设,打造东寨港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3338公顷,计划投资7041万元。

动工时间:2017年3月

竣工时间:2018年3月

建设责任单位:东寨港管理局

五源河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五源河湿地为典型的库塘-河流复合型湿地,沿途穿过林地、农田、城市,在海口市湿地资源分布中具有显著的代表性。目前五源河正受到严重的威胁,比如农业面源污染、侵占河道、泥沙淤积、点源污染等现象严重,亟需进行保护与修复。

湿地公园的建设,对海口市其他相同类型湿地资源的保护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该公园规划保护面积520公顷,范围涵盖永庄水库、五源河、清漪湖公园,计划打造成滨海湿地资源保护的示范样板。

动工时间:2017年4月

竣工时间:2017年12月

主要工作节点:2017年3月底完成规划设计;2017年4-8月开展湿地基底恢复工作;2017年6-11月开展水体景观、植被景观、人文景观建设;2017年底完成公园科研监测、隔离设施、警示标识、游步道等设施建设;2018年上半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牵头);2018年底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管理巡护设备。

建设责任单位:秀英区政府

美舍河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美舍河是一条线性的景观廊道,穿城而过,当地居民对美舍河有着深厚的感情。目前,受上游养殖场和沿岸居民区生活污水的污染,水质较差,一般为V类,水体发臭。同时,驳岸大多为硬质驳岸,缺乏生态性,且整体景观效果较差。公园规划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角度出发,利用创新性的湿地生态修复技术,对美舍河进行抢救性保护与修复,努力将其打造成城市内河生态修复示范区,重现海口市水城风貌。

该公园规划保护面积414公顷,范围涵盖羊山水库、沙坡水库、美舍河、美舍河带状公园、凤翔公园。

动工时间:2017年4月

竣工时间:2017年12月

主要工作节点:2017年3月底完成规划设计;2017年4-8月开展湿地基底恢复工作;2017年6-11月开展水体景观、植被景观、人文景观建设;2017年底完成公园科研监测、隔离设施、警示标识、游步道等设施建设;2018年上半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牵头);2018年底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管理巡护设备。

建设责任单位:龙华区政府

白水塘-响水河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白水塘-响水河湿地公园范围涵盖白水塘、响水河、滨江西带状公园、部分南渡江段及司马坡岛。白水塘湿地为天然湿地,湿地景观独特、田园风光优美,野生动植物种类极为丰富;但目前周边无序的发展已造成生态环境的大面积破坏,导致生境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

响水河为南渡江流域的主要支流,主要行使景观与防洪功能,目前河流两岸正受到城市建设、农业围垦的影响,导致河道变窄,污染严重,亟需修复。司马坡岛位置独特,紧邻滨江公,受众人口多,是开展湿地科普宣教活动的理想场所。

规划以湿地景观、田园风光为特色,构建湿地农业、湿地花卉产业、湿地生态旅游、湿地人居生态环境产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生态产业示范区,为周边居民及外来游客提供一处集休闲游憩、科普宣教、观光旅游的场所。

动工时间:2017年10月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主要工作节点:2017年9月底完成规划设计;2017年10月-2018年4月开展湿地基底恢复工作;2018年2-8月开展水体景观、植被景观、人文景观建设;2018年6-8月开展宣教工程建设,配备充足的文字、图片和多媒体等展示设施;2018年7-12底完成公园科研监测、隔离设施、警示标识、游步道等设施建设;2019年上半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牵头);2019年底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管理巡护设备。

建设责任单位:琼山区政府

三江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三江湿地紧挨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东寨港具代表性的展示窗口,三江湿地自古就是红树林发育茂盛的地区,后因人为因素破坏了红树林湿地资源。目前该湿地正遭受污染物排放、滩涂围垦等人为活动影响,整个红树林湿地系统较脆弱,亟待保护。

而三江湿地现状、水文、土壤等条件完全可以满足红树林生长,通过保护修复,建设湿地公园,对全面保护东寨港红树林及其赖以生存的淡水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公园规划保护面积940公顷,范围涵盖南洋水库、演州河和三江湿地,打造成红树林科普宣教中心。

动工时间:2017年6月

竣工时间:2018年10月

主要工作节点:2017年6月底完成规划设计;2017年7月-2017年12月开展湿地基底恢复工作;2017年11月-2018年4月开展水体景观、植被景观、人文景观建设;2018年10-11月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牵头);2018年底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管理巡护设备。

建设责任单位:三江农场

三十六曲溪省级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三十六曲溪是南渡江的支流,位于琼山区云龙镇境内,该区域土壤类型以沙土为主,植被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该公园规划保护面积337公顷,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田园风光与河流景观相统一的湿地生态系统。

动工时间:2018年2月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建设责任单位:琼山区政府

铁炉水库省级湿地公园

基本情况:铁炉水库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路仔村附近的铁炉溪上,总库容量2065万立方米,水量充足,水质清澈,以灌溉为主,结合水产养殖的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该公园规划保护面积320公顷,范围涵盖铁炉水库、铁炉溪、荔枝崀水库,计划打造成自然景观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湿地生态。

动工时间:2018年3月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建设责任单位:琼山区政府

湿地保护小区

建设范围:凤谭水库、凤圮水库、云龙水库、丁荣水库、岭北水库、玉凤水库等打造成湿地保护小区

动工时间:2018年2月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主要工作节点:2018年3-7月开展湿地基底恢复工作;2018年5-9月开展水体景观、植被景观、人文景观建设;2019年上半年通过湿地保护小区的设立申请(市林业局牵头);2019年底配备管理巡护设备。

建设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海口市

2017年起重点规划建设

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4个国家湿地公园

2个省级湿地公园

保护面积共计6369公顷,

占陆域湿地面积的64.38%。

2019年底

创建4个国家湿地公园

设立2个省级湿地公园

建设一批以小型水库为主的湿地保护小区,并积极申报世界湿地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